安化:科技服务助力小籽花生健康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19-07-17
     

 

 “今天花生领域的科技专家能来种植基地进行指导,提供技术支持,给了我们种植户信心,我们更有劲头把这个产业做好”!717日,在红皮小籽花生生产种植技术交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青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肖又香及其他花生专业合作社代表吐露心声。

找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施策,交流会上国家、省级花生领域专家与合作社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为乐安镇红皮小籽花生扩大生产出谋划策。这是自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立以来,第30次以这种方式服务地方特色产业。

红皮小籽花生是安化县乐安镇的支柱产业,脱贫产业,其皮红肉白、壳薄籽壮、香脆可口,深得广大消费者喜爱,现每年价格递增,农民种植热情也不断提高,2018年花生产量达到420万斤,有3500个农户从中受益。但多年来,小籽花生还存在产量偏低、抗灾害能力不强、人工成本过高、机械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今年,因天气原因,乐安镇的安化小籽花生种植情况不是很理想,眼下正是花生壮果的黄金期,急需专家现场诊脉。

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谢疆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积极与湖南省农业大学花生专家刘登望、李琳教授联系,邀请他们到现场进行指导。

两位专家深入基地,对花生生长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小籽花生目前在种植、护理方面需要注意事项进行现场解答。随后又与乐安镇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其技术需求,为如何根据当地情况解决花生的连作问题,如何生产出适合山区操作的花生机械,如何把小花生做成大产业等问题进行进行交流施策。专家团表示,将会以科技专家服务团这个平台,随时关注安化红皮小籽花生的生长动向,继续做好安化县小籽花生的技术服务工作,为小籽花生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相信科学、相信技术,我们有信心让小籽花生的产量再上一个新台阶。”据合作社各负责人介绍,今年安化县乐安镇种值红皮小籽花生1.7万亩,有了技术支持,产量估计可达510万斤,销售额可达3600万元,农民真正可以享受到科技服务带来的红利。(安化县科工局  黄辉)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