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机关组织党员赴十八洞村学习
点击数:    时间:2019-05-28
     

 

527日,市科技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党员干部赴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参观学习。

十八洞村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山深处的一个苗族村寨,该村辖4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225939人,地处海拔700米左右高寒山区,冬长夏短,生态环境优美,苗族风情浓郁,苗族原生态文化保存完好。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要求十八洞精准扶贫模式要可复制”“可推广。近五年来,十八洞村党支部和基层扶贫工作队牢记总书记教导,下足功夫精准脱贫,从2013年的人均纯收入不到1700元到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313元,一举摘掉贫困帽。

QQ图片20190528114222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市科技局党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考察足迹,一边学习一边交流,深切感受着精准扶贫给该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大姐的石拔三家,大家与石大姐亲切地交谈并合影留念。随后,大家沿途参观了十八洞村镇银行便民服务点、幸福人家巧媳妇农家乐等,除了农家乐,有特长的村民还组织了苗绣合作社、养蜂合作社、着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十八洞村与当地一家农业企业合作,共同组建十八洞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村里耕地面积有限,跳出村里发展猕猴桃产业,是十八洞村创新扶贫模式的生动实践,以股份合作扶贫的新模式,发展猕猴桃产业1000亩,其中在十八洞村境内流转100亩土地建设精品猕猴桃示范基地、跳出十八洞在道二乡的花垣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900亩土地,建设十八洞村猕猴桃辐射基地,农户以入股的方式受益。十八洞村如今早已摘下贫困帽,建成精准扶贫示范景点村,村道整齐漂亮,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水果种植、苗绣合作等走上致富道路。

通过参观取经,大家体验了精准扶贫给十八洞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深刻认识到,扶贫要先扶志,要学会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勤劳致富。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良好精神风貌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把十八洞村的先进理念、经验实践运用到本单位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市科技局  杨艳纯)

 

 
     
     
来源:综合计划科     作者:杨艳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