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赋能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1-05-08
     

 

——益阳科技信息研究所赴省所交流工作

5月7日,益阳市科技信息所所长林清政一行前往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交流科技信息工作。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维思,区域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和竞争情报中心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李维思就科技数据资源整合与科技情报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在科技数据资源整合方面,今年,省所在整合以往科技文献数据基础上引进了EMIS、万德资讯、智慧芽等专业情报数据库,丰富了资源类型。在科技情报方面,科技情报工作正由传统依靠大量时间和人力向数据密集化、分析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在资源富集的基础上,省所已计划开展“科技大脑”建设,通过整合全省企业、园区和行业大数据,开发智能分析模块,为科技部门实时了解科技创新主体发展情况,制定针对性科技规划、政策和开展产业发展预警提供全新科技情报决策参考。林清政认真听取了介绍并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都把科技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经过几年的摸索,益阳信息所在资源整合与平台建设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以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为抓手,整合科技资源,围绕益阳科技创新各主体开展各类公共科技服务,利用大数据及分析工具开展科技情报服务,为政府决策参考。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一次宝贵机遇,我们对科技工作的未来充满期待。同样,作为市州科技工作者,要承担服务地方科技发展的任务,责任重大,希望省所继续给予支持和指导, 充分发挥信息所“耳目、尖兵”作用,助推省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最后,双方就省市科技信息工作布局、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科技情报人才培养、科技报告推进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信息所 张波)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