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专家组来我市调研复核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点击数:    时间:2020-10-21
     

 

10月17-18日,国家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处长朱华平携专家组一行来我市调研复核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劲松,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高德文,赫山区区长马文才等省市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0月17日下午,专家组现场考察了益阳茶厂有限公司、益阳兰溪粮食产业园、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益阳市竹益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一碑五馆”等现代农业示范点和科技创新平台。

10月18日上午,专家组组织召开了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场调研复核汇报交流会,会议由朱华平主持,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熊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耀武等同志出席。会上,李劲松就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情况作专题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在推进农业科技园区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如何推进园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材料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熊炜代表市人民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我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此次现场调研复核对我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期待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创建来提升我市农业科技含量、增强创新动能、打开发展空间。在未来三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力度、加大对农业科技园区的投入、加强交流合作、抓好农业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确保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提高我市科技支撑能力,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周建元指出,益阳要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契机和新起点,对照国家农业高新区的标准高质量谋划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动创新要素向农业科技园区集聚,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攻关。省科技厅将更加支持益阳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资源向益阳集聚,从项目、平台、人才等方面加大对益阳农业科技园区的支持力度,希望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能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省市县三级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具有益阳特色的农业科技发展路径,为创新型省份建设贡献益阳力量和智慧。

朱华平对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益阳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合力,加大园区建设力度,通过三年的努力为园区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处理好科技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发挥省市县三级的统筹动能,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三是打造良好的园区创新氛围,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四是及时总结并进一步凝练发展目标和规划,统筹全市资源,集聚创新要素,开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新篇章。

据悉,我市自2017年初启动了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筹备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12月,我市正式将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申请上报至科技部,经初审、视频展示、PPT视频答辩和现场调研复核,专家组一致认为,我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区位特色优势明显、农业资源禀赋好、农业科技载体建设已初具规模和成效。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将对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起重要作用。(市科技局农社科 谭云霞)

专家组调研益阳茶厂有限公司

专家组调研益阳兰溪粮食产业园

专家组调研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

汇报交流会现场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