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问题背后折射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7-05-13 13:57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湘声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已向我省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2000余件。督察组对我省环境保护问题会诊、把脉、督察,不仅是对环保工作的有力促进,更是对我们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推动。

山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就是要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环境治理带来的从天到地、从水到气的变化,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可以说,这项工作总体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奠定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基础。但这次环保督察所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从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到打造“绿色湖南”;从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到去年省党代会提出建设生态强省……这些年我们抓生态的会没少开,抓环保的话也没少讲,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问题?有些问题既不是需要先进技术解决的“高精尖”,也不是需要大投入解决的大工程,更非积重难返的“老大难”,但为什么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背后,折射出干部的作风问题,说明有的地方、有的干部不少工作经不起检验。

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如果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到底到边,心中没有怀着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情,那么无论是环保督察也好,脱贫攻坚考核也罢,很多工作都会出问题。

我们要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特别是要从制度环节、作风环节发现问题,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改进作风,以上率下,真正用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决不能以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生猪养殖大省、有色金属之乡等客观原因,作为回避矛盾、敷衍塞责的“挡箭牌”;决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以牺牲环境换取眼前的利益、短时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所做的工作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才能不负中央的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