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17-04-30 22:41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

 

3

益阳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30


 

【导读】

.益阳16名市级领导带队进行环保督查

.沅江市谢君毅市长现场调度环保工作

.益阳破获今年首起涉嫌严重污染环境罪 非法镀铬厂当事人被立案查处

.益阳环保快速处理违法塑料颗粒加工厂

.南县环保局对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严查快处

 

 

 

 

 

 


益阳16名市级领导带队进行环保督查

 

42728日,益阳市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16位市级领导带队,率领8个督查组,针对环保部华南督察中心前期调研反馈的问题清单、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11大类84个具体问题,深入全市8个区县(市)进行环保督查。

两天里,8个督查组深入各区县市厂矿企业、工业园区、养殖场等地,查资料,看现场,针对督查发现的环境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要求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年底竣工运行。对资江流域锑超标问题,要求涉锑企业认真整改,加大投入,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对华昌锑业老厂区历史遗留废渣处置问题,要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国家专项资金进行妥善处置。对企业废气废水污染问题,要求进一步改进设备设施,环保部门及时加强监管、定期抽样检测,确保废气废水达标排放。对畜禽污染防治问题,要根据相关规定,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对禁养区和限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要加大搬迁关闭的力度,对辖区内的畜禽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对粘土砖厂要加强监管,防止关闭后死灰复燃,粘土砖厂必须按政策规定要求使用页岩而非粘土作主要原料。对大通湖的水环境治理,要把湖体清淤和网围拆除结合起来,采取的任何一项治理措施都要与改善湖体水质有所关联。

督查组强调,益阳市全市各级针对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和重点工矿企业重金属污染等环境安全隐患突出问题,采取了源头防控、综合施策措施。但针对突出问题一定要举一反三,认真研究,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强化履职尽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意识;要加大环境监督执法力度,环保、公安进一步形成联动,对顶风作案、恶意排污的企业,要重拳出击、严管严罚、顶格处理,形成震慑。

 

沅江市谢君毅市长现场调度环保工作

 

429上午,沅江市长谢君毅带队,副市长王志强以及市政府办、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安监局、市畜牧水产局、草尾镇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赴草尾镇原新福村现场调度违规倾倒垃圾处置工作。

君毅在详细了解垃圾倾倒有关情况和处置方法、处置进度后,作出四点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草尾镇要举全镇之力,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垃圾倾倒处置工作,环保局要协助搞好垃圾倾倒处置的督促、验收工作。二是要举一反三。凡是上级的环保交办事项,环保部门要第一时间报告分管环保副市长和市长(特别重大事项报告市委书记),同时赶赴现场,摸清基本情况,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由分管环保副市长或有关副市长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形成会议纪要,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及时向上级汇报反馈。三是要抓紧治本。市住建局要加快乡镇垃圾处理站和中转站的建设进度,5月底要完成招投标,6月初开始进场建设。四是要强化监督。在环保问题整改过程中,宣传部门要邀请新闻媒体参加 ,加强舆论监督。

 

益阳破获今年首起涉嫌严重污染环境罪

非法镀铬厂当事人被立案查处

 

426夜晚,益阳市赫山区一非法镀铬厂的当事人被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这是今年来益阳市破获的第一起涉嫌严重污染环境犯罪案件。

426,益阳市赫山环保分局会同市环境监察支队、赫山公安分局和市环境监测站,对张建强镀铬厂进行环境执法检查。经核查,该单位未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擅自建设镀烙车间并投入生产;未配套建设污染物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直接外排。

执法人员对生产车间的电镀成品、电镀使用的铬酸酐、电镀池及电极生产设备和生产材料进行了现场摄像和取证。市环境监测站对车间外排废水进行了采样。执法人员对该镀铬厂负责人做了调查询问笔录。该厂相关工作人员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违法违规生产情况进行了现场指认和说明。当日,市环境监测站出具了检测报告,检测数据显示张建强镀铬车间外排废水总铬、六价铬超国家允许排放标准3倍以上,涉嫌严重污染环境罪。

当天,益阳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案审会。会后,依据相关法规,决定将非法镀铬厂当事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据悉,这些非法电镀厂一般藏身在不起眼的废旧车间内,加工现场会有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排放的电镀废水主要含有重金属和酸性有毒物质,严重污染水环境。而电镀废水中的有害物质对人体皮肤、呼吸系统以及内脏都有伤害。

 

益阳环保快速处理违法塑料颗粒加工厂

 

425,益阳市环保局资阳分局接到群众举报,资阳区沙头镇和平村有一塑料加工厂非法生产,废水直排,污染周边环境的投诉后,资阳区环保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冒雨赶到现场进行核实。经调查,该塑料厂负责人叫皮绍芳,厂区占地面积2亩多,主要生产加工塑料颗粒,没办理任何审批手续,也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排农田灌溉渠道,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

资阳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塑料颗粒加工厂制作了现场(勘察)笔录、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调查询问笔录和拍照取证,下发了《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益环资责停[2017]35号,责令该厂立即停止排污。通过宣讲国家法律法规和环保要求,该厂负责人当即表态立即停止生产并将拆除厂房。

资阳环保分局执法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巡查力度,并对该企业进行后督察,以防该厂死灰复燃。同时,对资阳区范围内开展塑料颗粒非法生产企业的排查,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确保不留环境安全隐患。

 

南县环保局对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严查快处

 

为落实省环保厅关于对排污单位严格监管的指示精神,严格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巩固省环保督察成果。南县环保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为期50天的环境问题整改强化督察工作(2017417日至201767日)。截止27日,共受理信访投诉15起,投诉办结率100%。排查企业19家,重点对三仙湖沿线的5个水厂以及15条电排沟开展了排查。查出一违法养殖企业中鱼口太和村一组李爱娥养猪厂,该企业存栏量1200头,无污染防治设施,无环保相关手续。南县环保局于420日已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排污并处罚款5万元。

 

 

 

 

 

 

 

 

 

 

 

 

报: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政研室,市人大城环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