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2023-12-05 17:09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勤劳善良、踏实肯干、男女平等

  作为一位普通农村家庭出身的人,我从父母身上感受到的是勤劳善良,踏实肯干,对子女是男女平等相待,不存在重男轻女的观念和做法。

  父亲今年61岁,母亲今年57岁,今年他们养猪,最多的时候是14头,母亲是一日三餐用柴火煮粥喂猪食,我周末回家有仔细数过,大锅灶煮两大铁锅,母亲用桶挑,一次挑2桶,挑10桶左右,等于是来回5次,每天如此。所以后面,母亲同我讲,她和父亲的生活还是可以的,杀的猪卖不完,就留着自己改善生活,每天炖点排骨,排骨吃厌了,偶尔就熏点腊肉。自己养的猪自己大胆放心地吃。父母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自己的老年生活,而不用子女操心,就是对子女最大的帮助和减负。在这个社会时代背景下,年轻人生活压力比较大,已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去管理年迈的父母,所以父母的自给自足,用自己的劳动改善自己的生活就是他们的伟大之处。

  在我小的时候,父母对于我、妹妹、弟弟的学习和教育都是平等相待的,甚至还会偏向于女儿,当我在三十多岁的时候,我就发现,其实从内心来讲,女儿是亏欠父母最多、也是最无法回报父母的,当女人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回馈父母的机会太少,一门心思就在自己的小孩身上,对于父母,既不能常陪伴,又没有给予更多的金钱和物质去孝顺他们。但当女儿是孩童、是受教育阶段的时候,我的父母从来没有认为女儿迟早是要嫁到别人家的,多给她们受教育的机会,是不会回馈到他们自己这个家庭的,那应该更倾向于他们最小的儿子。他们从来没有过这种想法。哪怕三个子女家庭的父母困难重重,经济压力大,他们都是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三姐弟接受最好的教育。我不上学后,父母找一位堂叔借钱给我去学电脑的场景历历在目,那是在2016年,距今已有17年。妹妹考上大学,父母就想方设法凑学费,妈妈日复一日的在工厂做蛇皮袋,等妹妹一开学,就去找老板结账拿学费给妹妹,让妹妹完成学业的场景更是犹在眼前。弟弟上完学以后,父母让他去学厨师,父亲骑着电动车载着母亲这里找师傅,那里找熟人的穿梭背影现在还在我脑海中。而今我和妹妹都有一份工作,弟弟还在厨师行业劳累奔波,也许父母在这一方面上对弟弟是有愧疚感的。

  二、干净整洁、热情待人、吃亏是福

  也许是命运使然,也许这就是我的人生,当我接受婚姻的不完美,人生的不完整的时候,我觉得我已经通透许多事情。所以我仍然会感谢在这个过程里,给予我感动,触动我内心深处的一些人和事。大儿子的奶奶,在我的人生中给了我许多深刻的影响。在我和她儿子婚姻瓦解的时候,她就作为了我和我儿子联络的桥梁,我在与她联络的过程里,我从内心深处仍把她当作我的婆婆,我到如今能称呼得出她一声妈妈。她是一位干净整洁的妇人,一言一行即可感染身边人,“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这是大儿子奶奶年年岁岁里的行动。我与她接触的那些年,每天清晨天还未亮,我还躺在床上,就能听到她打扫地坪的扫地声音。她乡下的家中,地板是拖的蹭亮,窗台明亮干净,带孙子时,孩子身上没有一丝污垢。

  她又是一位热情好客的妇人,不管是哪一位来到她的家中,她都是先泡一杯芝麻豆子茶招待客人,然后把家中的零食都拿出来给他人享用。在她的内心中,没有穷富之分,没有高官与平民之分,她都是同等相待。

  她那个时候喜欢种红薯,红薯多了,就会打红薯粉,送完人以后,多了的,我会发一发朋友圈出售,有同事购买的时候,她总会跟我说,人家花了钱的,要多给点给人家,所以她称称总是会多给人家一些。她说,人家花了钱的,要多给点给人家,不要让别人吃亏,自己吃点亏没关系。这句话我记了许多年,而且会一直记下去。每一次想到自己的一些委屈和不平的时候,“不要让别人吃亏,自己吃点亏没关系”这句话让我舒展和宽心,让我浑身充满力量,让我又有继续前行和展望未来的希望。

  三、做得到的事情要做,做不到的事情也要尽力去做,只有做才有改变

  因为我是一位女性,所以我更能从女性身上挖掘出一些闪光点,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每一个闪光点都是一种精神,一种可以影响他人的精神,当这种影响他人的精神能够去影响他人,改变他人的时候,我觉得她们自己的这种行为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我曾一度告诉自己,如果我能做到像母亲那样,能做到像大儿子奶奶那样、小儿子奶奶那样,那么我的老年生活会特别的丰富多彩,我的两个儿子一定会优秀,也一定会因为这些力量和精神走向更远的未来。因为我生长的这个时代是一个美丽可爱奋进的时代,比前辈们的时代都要好。小儿子奶奶是一位怎样的妇女呢。老太太64岁,购买了社保,有退休金,但是魔怔一般,早出晚归在凉席厂做凉席,早上天没亮就去做事,晚上十一二点还在赶工,我不明白她这么大年龄还这么疲于奔命做什么,只是当我翻开冰箱,看着塞满了的冰箱盖不下,我就明白了,腊鸡、腊肉、新鲜肉、鱼、辣椒、牛肉应有尽有,她怕孙辈们没有吃的,但是她又没有时间做,只知道不停地买了塞在冰箱。做得到的事情她在做,做不到的事情,她也想做,她也在尽力去做,想想64岁的老太太还像年轻人一样的早出晚归做事,一点也不轻松过活,这就已经值得赞颂了。这也是在拼尽全力了。不管人生何种际遇,只要身体健康,我们都可以拼尽全力去创造生活。老人都能如此,我们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和努力呢?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  唐潮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