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廉家风育廉洁之花 ——记我身边的清廉故事
发布时间:2023-09-12 17:08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正廉洁的品质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清廉,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犹如洁白的美玉熠熠生辉,深刻地影响着后人,也是人们家庭幸福的源泉。在我身边,就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廉洁故事,影响着我的思想,荡涤着我的心灵——其中给我启迪最为深刻的,就是我爷爷奶奶的故事。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的奶奶曾是人民织布厂的一名纺织女工,后来因为厂里医务室欠缺人手,被选派到市中心医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进修培训,成为了一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在这之后,她将“医者仁心,甘于奉献”这一信条贯彻到了极致,高洁的医德一时间在整个厂内乃至东门外广大居民中广为传颂。那时,居民还没有起码的医疗保险,看病住院都要自掏腰包,人民织布厂有一位职工的父亲长期瘫痪在床,那位职工既要忙着工作又要照顾父亲,深感力不从心,便想到拜托我的奶奶给他父亲看病。在五个月里,我奶奶给这位瘫痪在床的老人针灸一百五十多次,如果按如今的价格计算,大概是150-200元左右一次,然而我的奶奶却分文未取,也婉言谢绝了职工家属的红包礼金。

  在奶奶高洁品德的影响下,我爷爷作为一位党员干部,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理论水平与政治觉悟,工作兢兢业业,正直无私,两袖清风,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和国家,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并时常告诫自己身为公职人员的儿女一定要严守底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为人民服好务,务好实,圆好梦。

  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细胞。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家庭的家风正能够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带来生活的和谐美满,塑造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我爷爷奶奶一家抱诚守真,勤俭节约,不慕奢华,坚持各自的职业信仰和操守。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之下,几个子女从小时刻谨记“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良好的家风也深深地熏陶了在这一家庭环境中长大的我,让我从小就明白了保持清正廉洁品德的重要性——他们的言行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清廉的种子,那颗种子破土而出,开出了美丽的花朵,我的父辈与我都分享了它的果实。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李德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