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家书 ——写给现在及未来的李淳希
发布时间:2023-07-10 09:47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亲爱的小淳希,

  自你出生以来,我便一直想写点什么,来记录你成长过程中我想对你说的话。从你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咿呀学语,再到现在的“十万个为什么”,你在幼儿园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懂得的道理也逐渐增多,所以爸爸觉得是时候给你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

  借着市纪委开展纪法教育宣传“六廉”活动之际,我想和你说一说清正廉洁的重要性,尽管有些道理你现在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爸爸希望你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够逐渐理解领悟,并永怀一颗清正廉洁之心,从小把“廉”根植心底,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清正廉洁是什么意思呢?清,指的是心思纯净,没有其他贪欲邪念;正,指的是光明正大,遵守法律和道义;廉,指的是品行方正,不贪取不应得的财物;洁,指的是干干净净,有光明磊落的人生态度。

  如何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呢?

  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子曰:“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意思是做人要有诚信、忠诚、正义的品德,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达到和谐共处的目的。你很喜欢听故事,狼来了的故事你也很熟悉,一个因撒谎而失去别人信任的人,受到了失信的惩罚,最终失去了所有的羊。所以无论是面对家人、朋友还是同学、同事,都要始终保持真诚和诚实,这样才能成为一个被别人信任的人。

  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孟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如果一个人遵循善良、正直的品性,他的内心就是坦荡的,而一个人如果过于追求个人私利,那他的内心必定是阴暗和丑陋的。正直是一个人的做人底线,也是处事的基本原则,心中有杆秤,处事自然公平公正。如果我们都能时刻做到不被权利诱惑迷失心境,不被金钱利益迷乱大脑,不被灯红酒绿迷醉双眼,坚守住底线,严守法律和道义,我相信我们自己、家庭、单位、社会以及国家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要做一个守纪的人。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意思是君子懂得大义,小人只懂得小利。小人做事,只计较利,对自己有利就做,不管对别人义不义,甚至对自己的后果都不顾,所谓小人无忌惮,见小利而亡命。而君子也会追求个人利益,但会先考虑所得是否合乎道义,会以义为原则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所以我们要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而你就要从遵守不说脏话、不随地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不闯红灯等幼儿园规定的规矩做起。法律、纪律、规矩等等,不仅仅是对不法、不当行为的约束,更是对我们的保护。只有守纪的人,才是真正自由的人。

  纸短情长,书不尽言,只愿我的宝贝女儿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以上,既写予你,也写予我自己,与你共勉。

  李思敬

  2023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