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圆圆、清廉家书之与儿书
发布时间:2023-06-25 09:46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亲爱的亦苓:

  我曾伏案万言,但与你写信,笔却有如千斤。早上同事电话提醒上交清廉家书一事,想起最近看过的罗翔老师一个视频,深以为然,与你分享并共勉。

  1996年12月我从长沙环保学校毕业来到了县环保局工作,至今已近三十年。作为一个农村人终于达成了吃国家饭的梦想,刚刚参加工作时外公外婆就告诫我,一定要谦虚谨慎,踏实肯干,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近三十年来,我先后从事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总量控制与污染物减排、行政审批等业务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听过“小官大贪”的故事,也耳闻目睹过基层办事员的索拿卡要,但我始终牢记外公外婆的教导,在这里,妈妈可以郑重地告诉你:退休之日,我可以骄傲地说自己的职业生涯值得尊重!

  你马上就进入大四了,很快就会面临人生的选择。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你正直、善良、做事认真踏实,遇事有自己的见解,懂得自省自律,全身正能量满满!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跨考这件事你一直在准备,不同于高考,这个过程孤单且艰难,你很辛苦,但既然选择了远方,愿你战胜自己的弱点,心无旁骛、风雨兼程,妈妈始终为你祝福。

  作为妈妈,我多么希望你此生一帆风顺,得偿所愿,但我们都知道这几乎不可能。智者说人生至少有三件事无法避免:苦难、邪恶与人生的终点。2600多年前,孔子绝粮于陈蔡,七天未进食,仍然临危不惧、弦歌不断、泰然处之。他的大弟子子路问他“为什么我们会遭遇困境?”孔子回答说:“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的确,生而为人都有可能遭遇困难,但真正的君子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与诱惑都能坚守自己的内心。

  妈妈一直认为社会价值的体现应该多元化,成功的定义不应该仅仅只是功成名就、财富自由,那些默默无闻努力的普通人也值得肯定,就如同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还有姑姑姑父一样的平凡人亦值得尊重。每一个有理想和信仰并为之努力拼搏的人都值得敬重!你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孩子,不用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够成熟,不用在意聪明的人说你不够明智,不要照原样接受别人推荐给你的生活。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妈妈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但始终相信世界美好,人间值得。无论是正在追求成功的和已成功的,都有其苦楚,真正能够带给我们宁静的是我们内心的原则和坚守。

  所以,愿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当下去储存足够美好的记忆,去对抗人生不期而至的苦难;也愿我们储存足够多的正义与善良,去对抗邪恶而不与之同流合污;更愿我们秉持初心、笃然前行,至迟暮之年,我们可以问心无愧地说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然后平静从容地走向人生的终点。

  暑期将至,祝愿我们在各自的轨道上努力前进,加油!

  爱你的妈妈:喻倩

  2023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