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
发布时间:2023-05-30 09:44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大宝、小宝:

  见字如面,没有想到老爸会以这种非主流的方式同你们聊天吧。时代变化快,科技更是日新月异,想不到如今的非主流沟通方式在老爸年轻时是主要的通讯手段呢。

   老爸是行伍出身,每每只要我在你们面前提起当兵的经历,你们总会问:“老爸,你打过仗没有?杀过几个日本鬼子?”,对此,我既感好笑又觉无语。老爸一直以曾经的军旅生涯而自豪,不曾为当初的选择而后悔。

  八年的军营生活,没有收获高层次的学历,没有战功赫赫的功勋,没有衣锦还乡的豪迈。带回来的只有经历摸爬滚打的伤疤,只有一身铮铮铁骨和两袖清风的从容坦然;八年的军营生活,让方方正正的作风刻入骨髓,让踏踏实实的品格融入血液。身无长物无碍一身正气,兜无累银有助两袖清风。老爸老妈现在都是公职人员,注定不能给你们锦衣玉食的生活,也无法提供给你们大宅豪车的住行,每月虽只有碎银几两,但养家糊口不成问题,衣食无忧可以承诺。人生的追求不应放在物质的奢侈和享受上,要有正能量的信仰和更高的精神追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可因蝇头小利而坏了名节,不可为身边之物而伤神失心,更不可取不义之财而遗憾终身。一家人食素如饴,视俭为常,其乐也融融。

  老爸的书信不能像曾国藩的家书一样充满智慧和远识,也不能像洛克菲勒的信件一样能开启成功和财富的大门,老爸的书信只能告诉你们一个道理:成功是靠自已拼搏出来的。

  希望你们在学校不要攀比谁的衣服漂亮,谁的鞋子是名牌,谁的玩具多,可以比谁的作业做得又快又好,比回答老师的提问积极又正确,比体育成绩,比谁会的家务多,做得家务多。最后,希望你们要慎交友。交“鼠”友,只会凑一块“打洞偷油”;交“鹏”友,想的是“扶摇直上九万里”,所以交友至关重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选择充满正能理的朋友一起学习、游玩、聊天、参加社会活动,会让收获健康向上的力量;希望你们要多读书,书能让你们坐方斗之室而环游世界,遍访古今,与圣人谈心,与智者论道,与慧者聊天,进而开拓你们的见识,开启你们的眼界,开动你们的智慧;希望你们要多劳动,劳动是人和社会进步的唯一阶梯,不能不劳而获,也不要一劳永逸,要爱劳动,劳动不仅能增长我们的技能,也要磨炼我们的意志,更能净化我们的思想,做好一个自力的人。

  大宝、小宝,愿我们一家人手牵手,心连心,一起向前向上向善,为打造出一个清风正爽的幸福家园而继续努力。

  顺祝

  学业有成 言行有思

  老爸郭强书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