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10-27 11:12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清风寄语,亲情助廉】

  该作品系益阳市生态环境参加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廉洁文化学习宣传月“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政风”清廉家书、对联、金句征集活动选送作品。

  该作品曾于2022年5月18日在益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益阳市文明办共同推出的《潇湘家书》栏目中刊发。通过写给丈夫的一封信来展现一名纪检干部家庭的不易、不平凡之处。

  -----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委

  给老公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公:

  见字如面。

  时光荏苒,认识你已有18年了,我没记错的话,今年也是你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18个年头了。

  从我认识你第一天开始,我对你最大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忙”!我每天下班前,最怕接到你的电话,经常是这两句:“晚上要加班,不回家吃晚饭”、“上面来了领导检查,要晚些回”。有几年甚至被抽调到市里和省里工作,很多时候,我一个人又要带娃又要做家务,也抱怨和不满过,最气人的是,有时问你究竟每天都忙些什么的时候,你从来不和我详细地讲工作上的事情,只是说事情很多,但这些工作是不能和你细说的,这是铁的纪律!直到后来,单位上安排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与你的同事们有了更多工作上的接触,我才慢慢的了解了你的工作,我才发现,不光是你,你的同事们都是这样的,汇报不断,写不完的材料,开不完的会,你们都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对工作永远充满了热忱,一忙起来就不顾家了,而且我觉得,你们似乎是一群理想主义者,每一件事都要努力做到极致。我也就慢慢地习惯了,对你也多了一份理解,虽然我还是要一个人默默的承担更多家庭的责任,心里也会有一些委屈,但想到你把工作做好了,我们小家才能更加幸福,心里也就多了舒坦和释然。

  我们于2005年结婚,第二年儿子出生,在人生的舞台上,都是第一次学会扮演着各自的角色,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一路成长,一路收获,虽然经常也会有磕磕碰碰,但更多的是每个平淡日子里“柴米油盐”的欢欣愉悦!

  说起来,你还算是个顾家的好男人。儿子上小学起,你说自己小时候是“学霸”,自告奋勇承担起辅导儿子作业的任务,不管多忙,雷打不动地每天检查儿子作业,教儿子做几道奥数题,儿子现在数学成绩还算不错,应该也有你一份功劳。最近几年,你说要给子女做个榜样,从没学过法律的你,报名参加了许多法律专业生都望而生畏的法律资格考试,没想到还真让你考上了,儿子虽然嘴上不说,心里早把你佩服得五体投地了。2017年,迎来了女儿的降生,我们本来平日工作就不轻松,因女儿的到来令我们真正体味到了什么是“一地鸡毛”,家中更是每天上演“鸡飞狗跳”的好戏,你却毫无怨言,主动和我一起承担起了家务,看着你每天下班后,女儿欢天喜地的去给你开门,爸爸长爸爸短地缠着你,而你乐此不疲的陪她做游戏、讲故事、读绘本,睡觉时只要爸爸陪着睡,你们亲密无间的样子,我甚至都有点吃醋,感觉自己被冷落了,或许真像抖音上说的,你们才是真爱,我只是个送货的。而且由于从小和女儿用普通话交流,经常给她读书讲故事,你的普通话水平好像也有了进步,真可谓收获满满!

  作为你的妻子,你对工作的上进心,令我无比的钦佩和仰慕,你对家庭的责任心,又让我感到无比快乐和幸福,但同时作为纪委监委的家属,我也希望你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几年,我对纪检监察方面的新闻也比较关注,电视和其他媒体上报道过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而把持不住自己,知法犯法、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让我们互相监督、互相勉励,时刻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要求来鞭策自己。我们都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不求跟你大富大贵,只愿在这平淡的日子里,好好生活,当我们相伴走过人生数十载后,再回首走过的路时,仍可以问心无愧,笑对人生!

  亲爱的老公,18年风雨同舟,感谢你的一路相伴。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永远爱你的人

  2021年6月18日

  作  者:周  毅       工作单位: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