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风采——重点污染源室工作随笔
发布时间:2016-08-01 10:01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烈日下的风采

——重点污染源室工作随笔

七月的益阳格外的热,天上的太阳似乎忘记了休息,驻守天空已经十多天了,街道上原本熙攘的行人早已不见踪影,车流也疏松了许多,匆匆驶过的洒水车,以往悠扬的乐曲显得那么单调而聒噪,撒向路面的水花瞬间变成了一股股热浪,把路旁原本耷拉着脑袋的花草冲了个趔趄,又再次陷入沉寂。

时间:2016729日,星期五;天气预报温度:39℃;人员:重点污染源室成员;监督监测单位:南方水泥厂。

这已是重点污染源室这个星期连续工作的第五天,是监督监测的第十个单位。每个人脸上都带着淡淡的疲倦,但精神依旧饱满。提着沉重的烟气监测设备,沿着锈迹斑驳的楼梯,我们登上了数十米高的烟囱监测平台。打开烟囱监测孔,一股热浪夹杂着粉尘和刺鼻的硝烟味扑面而来,而烟囱旁巨大的烧结铁罐,也比想象中冬天的壁炉更“温暖”,再加上头顶愈加炽烈的太阳,使我们的工作平台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烤炉中。架线、开机、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对工作的投入,使我们暂时忘记了高温的影响。一番监测,近两个小时,汗水一次次湿透了衣衫,又被周边的“烤炉”再次烘干,只有身旁喝空的矿泉水瓶在默默记录着我们汗水的流失,而平台上工作时的井然有序和欢声笑语则记录着我们的工作态度。

重点污染源室是我站一个普通的科室,也是一个不普通的科室,因为我们六个成员中有五个是共产党员,是我站名副其实的党员先锋岗,今年四月全新科室成员到岗以来,克服如不熟悉工作岗位等诸多困难,积极学习,不断完善创新,顺利完成了国控污染源监督监测和相关的纠纷投诉处理等工作,得到了站领导和监管企业的肯定。

今年,“两学一做”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站党支部也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两学一做”的核心在于“做”,而环境监测站正是一个注重实际业务的单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层,而重点污染源室正是我站环境监测工作的一个缩影。

 

                                    唐 永 锋

                                        2016.7.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