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信息简报2022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22-06-27 17:27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执法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

益阳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展情况

一、行政处罚情况

1-6月,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5件,拟处罚款376.32万元。其中办理查封扣押案件2件,向公安机关移送行政拘留案件4件,环境犯罪案件4件。

二、移动执法系统台账完成情况

单位

执法人员数

每月任务数

6月完成数

年度完成数

赫山区

9

45

51

315

资阳区

7

35

36

205

高新区

6

30

25

147

安化县

12

60

39

274

桃江县

12

60

63

325

南县

11

55

62

295

沅江市

10

50

55

250

大通湖区

3

15

15

80

市执法支队

9

45

15

134

合计

79

395

361

2025

以上数据截止6月27日9时,来源于省厅服务器后台数据。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执法。根据《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执法方案》,全市各执法大队开展突出环境风险排查,依法打击辖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对辖区内机动车维修店、医疗机构、加油站等涉气、涉重金属、涉危废等重点企业加强执法排查。时刻关注群众呼声,处理环境信访问题,就地解决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纠纷,确保安全稳定。依托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APP、添源环保小程序、在线监控等智慧平台,采用现场与非现场监管方式相结合,精准高效执法,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执法水平。6月份,全市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件,拟处罚金额98.25万元,办理查封扣押案件1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环境犯罪案件1件。

(二)组织对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情况核查。6月21日、24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颖清

f76127133677c0a86fc99cbc011d46b


和市执法支队支队长黄勇分别带队,对桃江县和高新区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情况开展现场督导,对销号备案问题逐一进行现场核查,检查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立标定界情况,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是否存在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问题情况进行了巡查。对饮用水源地整治后反弹的问题,现场责令负责乡镇进行重新整治。

(三)推行柔性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5月20日,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赫山大队,在日常排查中发现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超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范围经营的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企业面临着高额处罚。依据5月30日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法办〔2022〕9号)文件精神,执法支队综合考量该企业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危害后果,认定其符合柔性执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相关条件。依据《益阳市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执法支队赫山大队还为企业送去帮扶政策,积极指导其开展后续整改工作。企业负责人表示,“柔性执法给了我们企业一次纠正的机会,执法人员还对我们公司进行了普法教育和理论指导,避免我们走回头路和冤枉路,今后我公司一定会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通过对企业采取批评教育、监督帮扶、约谈、普法宣传等措施让柔性执法的温度和力度落到实处,从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减轻负担、轻装前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