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信息简报 202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2-03-02 15:07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执法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益阳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展情况

一、行政处罚情况

2月:全市行政处罚案件3件,处罚金额52万元。1至2月,全市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件,处罚金额80万。

二、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情况

安化县

大通湖区

高新区

赫山区

南县

1-2月数据

65

19

36

92

75

桃江县

沅江市

资阳区

合计

1-2月数据

83

52

56

478

以上数据截止2月28日,来源于省厅服务器后台数据。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生态环境与检察部门双向互派干部。1月27日,湖南省益阳市检察院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行政执法监督员双向聘任仪式召开。来自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司法局、检察院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受聘仪式。会上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4名专业人员被聘为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市检察院的10位干警被聘为首批行政执法监督员并在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挂职。此次双向互派是湖南省首次深度确定生态环境与检察合作的创举,是为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配合,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创新。

(二)益阳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信访科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0—2021年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把信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解决信访难题;严格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工作,促进了各类环境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2021年,局领导干部坐班接访12次,组织干部下访16批,领导包案4件。益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信访科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信访矛盾,为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近年来,全市环境信访秩序持续好转,未发生进京上访事件,也未发生因工作不到位引发的环境信访群体性事件。2021年,市本级共受理电话举报、来信等环境信访913件,办结率达100%,信访投诉满意率持续攀升。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223103956


(三)加强春节节日期间巡查监管。春节期间,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对辖区内春节期间生产企业和单位进行巡查监管。重点对企业生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环保管理台账记录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企业依法依规生产。根据上级关于加强对医疗机构医废处置进行监管的文件精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和监管工作的通知》,各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的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和废水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每日及时报送《应对新冠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情况表》,确保辖区内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

(四)组织开展执法办案系统操作使用培训。2月17日,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邀请湖南生态环境智慧执法办案系统承建单位的工程师,为市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办案系统操作使用培训。培训重点对执法办案系统网页端、手机端、电脑端三个端口的功能、业务模块、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对具体操作方法进行演示,随后就执法人员对于执法办案系统使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集中授课后,工程师同执法人员一起进入企业,利用执法办案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现场使用中的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指导,使每名执法人员在实践使用中熟练掌握执法办案系统的操作使用。通过培训,执法人员对执法办案系统的各功能模块有了更为直观和全面的了解,基本掌握了执法办案系统的操作使用。下一步,工程师还将到全市其余5个区县(市),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开展执法工作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