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信息简报 第6期
发布时间:2021-10-27 15:01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展情况

一、行政处罚情况

1-10月累计处罚案件107件,处罚金额1617.2921万。其中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9件拘留19人,环境犯罪案件1件,查封扣押案件5件,限产停产案件1件。10月份,全市处罚案件8件,处罚金额56万。

二、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情况

支队

安化县

大通湖区

高新区

赫山区

10月数据

15

27

6

26

29

南县

桃江县

沅江市

资阳区

合计

10月数据

28

42

25

23

221

以上数据截止10月27日10时,来源于省厅服务器后台数据。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为防范化解重点企业生态环境风险,切实提高企业应对突发性环境事件防范水平。10月13日,市执法支队、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联合湖南省益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应急演练现场模拟湖南省益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因盐酸罐卸料管道破损,盐酸发生大量泄漏开展应急演练,重点演练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和“五个一”落实情况。整个演练历时两个小时,从应急接报响应、警戒区划定、源头控制、应急监测、污染处置、事故调查、信息上报、消息发布、响应解除全程进行了演练。本次应急演练贴近实战,提升了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突能力,积累了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的经验和做法。

(二)配合开展《益阳市畜禽水产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10月11日至13日,市支队派出两名人员,全程配合市人大《益阳市畜禽水产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在组织明察暗访前提下,检查组分两组逐一对各区县(市)贯彻实施《条例》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督促区县(市)相关部门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规范畜禽水产养殖活动,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三)组织开展廉政纪律专题教育。10月19日、27日,市支队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廉政纪律专题教育。会上,集中传达学习省厅党组《关于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遵纪守法、严禁酒驾醉驾”的通知》,对相关的法律规定、典型案例进行了专题学习。支队党支部书记黄勇同志对当前个别执法人员存在的作风纪律问题苗头进行提醒,对8小时外活动提出相关要求:一要规范自身言行;二要净化自己朋友圈;三要认真履职敬业;四要强化责任意识;五要廉洁从政执法。在集中谈话教育后,城区各大队组织所属人员进行教育,切实增强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四)组织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联合抽查。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安排,10月25日至26日,市支队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对抽查到的5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进行检查。生态环境部门重点检查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配套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情况。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对养殖场使用饲料兽药情况、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等进行检查。本次检查整合多部门对监管对象的检查事项,形成检查清单,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有效避免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