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信息简报 第5期
发布时间:2021-09-29 08:57 作者: 来源: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市州动态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执法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24日

益阳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展情况

一、行政处罚情况

1-9月累计处罚案件99件,处罚金额1561.2921万。其中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9件拘留19人,环境犯罪案件1件,查封扣押案件5件,限产停产案件1件。9月份,全市处罚案件2件,处罚金额13万。

二、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情况

支队

安化县

大通湖区

高新区

赫山区

9月数据

12

23

1

33

21

年度数据

108

212

33

125

106

南县

桃江县

沅江市

资阳区

合计

9月数据

10

17

36

21

174

年度数据

140

263

327

133

1447

以上数据截止9月24日10时,来源于省厅服务器后台数据。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参加湖南生态环境智慧执法办案系统培训。9月6日,根据省厅统一安排,深圳博沃公司培训小组来到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与执法人员面对面开展湖南生态环境智慧执法办案系统培训服务。市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各区县(市)大队长和执法骨干共56人参加。培训采取集中辅导、现场答疑、实战练兵的方式进行,通过博沃公司教员的认真讲解、细致答疑和手把手教导,参加培训的人员逐一过关,基本掌握了湖南生态环境智慧执法办案系统的基本操作方法,为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下了基础。

(二)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9月8日,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新大队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对检验检测机构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生态环境部门重点检查车检机构环保手续是否齐全、检查车检机构检测标样台账记录是否完善、废水的处置等情况。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重点对资质认定标志、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有关要求,检验检测能力得到有效维持等进行检查。本次检查整合多部门对监管对象的检查事项,形成检查清单,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有效避免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提升了执法效率。

说明: ecab616b1d3d21ed9f685eefb99e44c


(三)组织开展涉气重点行业工作推进会。为进一步深化工业废气治理,实现砖厂气体排放在线实时监控,9月14日下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召开了赫山区砖厂在线监控设施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当前企业在设施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围绕当前各砖厂设施的运行维护、遇到的实际困难以及企业后续整改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在场的第三方检测公司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给予专业指导。通过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约谈等形式,引导企业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企业环保法制意识,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下一步,执法支队将继续结合制定的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方案,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企业,细化指导方案与帮扶措施,建立起“服务型”的帮扶体系和“零容忍”的执法机制。

说明: 595bfc42335b97a8d5cee3d6b96fb60


(四)组织开展涉锑企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9月19日晚10点至次日凌晨2点,根据上级开展涉锑企业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黄勇支队长带领赫山大队执法人员,以及采样监测人员,对位于会龙路的某涉锑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并进行水质取样。中秋节的第一天,执法人员放弃休息,顶风冒雨沿着泥泞不堪的道路找排口采水样,历经5小时,艰难完成了对该公司多个排污口的水质取样及后续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