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信息简报 第3期
发布时间:2021-07-30 15:13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展情况

 

一、行政处罚情况

1-7月累计处罚案件98件,处罚金额1486.2921万。其中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8件拘留18人,查封扣押案件5件,限产停产案件1件。7月份,全市处罚案件11件,处罚金额75.5192万,行政拘留1件1人。

二、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情况

 

支队

安化县

大通湖区

高新区

赫山区

7月数据

25

38

9

24

17

年度数据

89

119

26

62

32

 

南县

桃江县

沅江市

资阳区

合计

7月数据

27

112

77

7

336

年度数据

63

199

167

44

801

以上数据截止7月30日10时,来源于省厅服务器后台数据。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新入职执法队员迅速走上岗位。为进一步配齐人员,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遴选的方式新招录13名队员。7月12日,支队召开岗位调整暨上岗培训会议,组织新入职的队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学习有关规章制度,下发《生态环境保护常用法律法规规章汇编》。按照执法力量下沉一线的原则,除两名专业技术人员外,其余11名新队员全部安排至城区执法大队,各大队采取“以老带新、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在工作实践中对新队员进行上岗培训,目前新入职13名队员已经基本掌握本职岗位工作,一线执法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组织开展年度学法普法考试。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1 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行业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14日至15日,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371人参加如法网学法在线考核,通过率100%,通过学法考核,检验了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学法效果,提升了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组织开展涉锑行业专项执法行动。为进一步加强涉锑行业的环境管理,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环境安全,根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求,集合我市涉锑行业实际,从7月22日至11月30日,在全市开展涉锑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所有涉锑行业采取全覆盖的方式,每半月现场执法检查一次,每月监测一次,做好一企一档,通过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切实摸清底数,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对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查处。

 

(四)制定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为规范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行为,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试行)》。《规范》共7章30条,从一般行为规范、现场检查行为规范、案件调查行为规范、督查行为规范、监督处理等方面,对生态环境执法行为进行了规范。此次《规范》的制定,瞄准一线执法中的难点痛点,广泛征求一线执法人员的意见建议,严格通过司法、纪检部门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局党组会议反复研究审议。《规范》的出台,对于规范执法工作,严格约束行政执法行为,保证一线执法人员正常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