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直面问题,深刻反省,从严从实推进环保督办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9月23日,接到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 “沅江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存在出水口水质在线监测运行不正常,雨污分流不彻底,渗滤液污水调节池未按规范要求封闭,废水转运台帐管理不规范、弄虚作假,处理设施尾水未按要求全部运送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用于浇花)等问题”的督办函后,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认真剖析原因,精准制定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推进督办问题整改。

深刻反省,提高站位。沅江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反省,对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找认识,对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找工作差距,对照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找问题整改差距。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成立了垃圾填埋场专项督办环境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坚决落实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办问题的整治,不折不扣整治到位,达到销号标准。

制定方案,部署整治。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进行调研,组织研讨会,梳理问题,咨询相关专家的整治意见,组织制定了《沅江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治方案》,并4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进行部署,特批整治资金200余万元,督促按照整改方案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压实责任,全力整改。沅江市委、市政府将整治理问题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压实到个人,全力开展整治。一是启动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现已进入告知程序阶段,接下来将对其实施行政处罚,并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二是从严从实加强问题整改。沅江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积极联系专家进行现场调研与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力加强整改。目前已完成渗滤液处理设施尾水运送专用罐车定位仪及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建立了定位和视频监控平台,记录转运全过程,确保渗滤液处理设施尾水全部运送至沅江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建立健全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从垃圾接收、填埋,渗滤液的收集、处理,尾水的转运,在线监控的运行等全流程完善了制度,并严格执行。渗滤液收集调节池的全封闭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10月1日起正式动工建设;一体化处理设备已完成定购,即将动工安装;雨污分流整改已基本做好了前期准备;在线监控设备正在进行检修维护,为进行比对试验作准备;新建100吨渗滤液处理设施扩容工程已完成打桩工程。

严肃责任追究。沅江市委、市政府已责成市纪委监委对负有主体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处理。针对典型案例通报指出的问题,核实查实问题,严肃追责。

据悉,沅江市将以此次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对存在的环境问题举一反三,对2017年以来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问题整改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将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杜绝应付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问题反弹等现象。(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 刘艺超、傅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