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益阳天更蓝水更清人居环境更优美
——就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访副市长胡安邦
发布时间:2018-12-02 15:0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30日,就我市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副市长胡安邦接受本报专访。他表示,环境保护,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事关国计民生,要通过全市上下齐心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人居环境更优美。

胡安邦说,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开展“回头看”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各项相关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的工作协调联络组。10月30日上午,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一结束,市委书记瞿海就深入华昌锑业废渣处理现场及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大河坪村、梅林路施工现场等地,倾听群众意见,了解工作实情。11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来到“三区”调研环保督查问题整改。11月9日下午,瞿海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主要领导对环保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环保整改要求,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下沉督察工作,张值恒部署了相关具体工作。11月19日下午,瞿海书记主持召开全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推进会。11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对督察组交办的信访问题及督办的重点问题,市委书记和市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第一时间调度,并多次到现场督促检查。各区(县、市)及相关市直部门坚决把每一个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整改到位,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胡安邦介绍,我市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信访件和环保问题,以及各级各部门排查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统筹推进,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搞虚假整改,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提高群众生态获得感。截至11月30日,我市共收到31批转办信访件,共171件,从全省情况来看,数量相对较少,排倒数第三位。我市共反馈上报25批共130件,办结56件,整改199家,立案处罚6家,罚款47万,行政拘留2人,问责19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我市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起,罚款400多万元,移送刑事拘留6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做到未雨绸缪,及时规划,强力推进。2017年春节后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瞿海书记主持专题会议研究环保工作,提出了我市空气质量当年要跨入全省前7位,3年内实现空气质量达标的目标,并多次调度、督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瞿海书记又先后调度中心城区货车禁限行工作,对资阳区秸秆禁烧汇报材料作出批示,调度督察中元节禁放限燃文明祭祀工作。张值恒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益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市粘土砖厂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废气污染扰民问题得到强有力整治,建筑工地扬尘得到彻底根治。

胡安邦说,今年1至10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升。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3.3%,同比上升5.6%。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PM10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0%;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益阳中心城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3.82,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4位,比上年同期前进了2个位次。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记者:夏训武  通讯员:黄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