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龙桥镇调查养猪场污染居民生活用水
发布时间:2018-12-01 14:21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第二十三批5号环境举报,群众反映赫山区衡龙桥镇刘卫红猪场粪便污染居民生活用水问题。接到交办件,衡龙桥镇积极配合赫山环保分局、区畜牧水产局对举报问题进行核实。11月28日,记者随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实地采访调查,发现结果与投诉情况有些出入。当地政府本着负责的态度,对举报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并提出了新的要求。

经查,鸿升家庭农场实为刘卫红猪场,办有养殖污染备案登记,未办理环境相关手续。猪场有猪舍三栋,共800平方米。猪场采用自繁自养,目前存栏生猪360头,其中能繁母猪20头。

猪场治污配套设施包括:雨污分流沟管300米,沼气池150平方米,贮粪池182立方米,干粪棚135平方米,固液分离机1台等。污染物排放情况:三栋猪舍经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后,粪污经粪污处理系统处理,部分进入生物氧化塘,干粪通过生物发酵用于农、林、蔬菜施肥、堆肥。整个猪场对外未设排污口。

11月24日,赫山环保分局和赫山区畜牧水产局工作人员会同衡龙桥镇工作人员,两次前往刘卫红猪场调查核实情况。刘卫红猪场位于适养区,猪舍按照赫山区人民政府聘请的第三方设计公司设计,进行了“一户一策”粪污设计改造升级。猪场产生的粪便经粪污治理系统处理后,已综合利用了,没有对外排放。该场与附近种养户签订了粪污消纳协议。

衡龙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全场雨污分流设施,相关部门已要求养殖户主做到养殖废水与雨水彻底分流,避免雨水进入贮肥池。并将原有的1-2级氧化塘改成贮肥池并进行封闭,所有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记者:夏训武  通讯员:黄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