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调查核实撇洪新河水质不达标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20 09:1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1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赫山区转办一起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该区撇洪新河污染日趋严重。接到信访投诉件后,赫山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区环保局、区水务局以及沿河乡镇就以上问题展开调查。11月19日,记者随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到现场采访。

撇洪新河赫山区境内的一条人工河,起点为龙光桥街道的光坝,与梓山村水库泄洪渠相连接,流经龙光桥街道、兰溪镇、笔架山乡、泉交河镇、欧江岔镇,干流全长41.68千米,担负着重要的防洪灌溉任务。

经查,撇洪新河水功能区水质管理目标为Ⅲ类,根据今年前五次监测报告显示,该水功能区水质监测4次合格,1次不合格。水质污染源主要来自城乡结合部居民生产、生活污水。

撇洪新河区域沿线共涉及3个农村饮用水厂和1家企业取水户,取用水源均为地下水,根据取水点水质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各地下水取水点水质达标且符合饮用水标准,沿线农村饮用水厂运行安全。

此外,赫山区今年1月1日至8月10日8时总降水量773.2mm,较去年1404.7mm偏少45%。由于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撇洪新河水位较低,而8月中旬正值晚稻拔节长穗期,需水量大,为确保晚稻丰收,于8月13日启动新河电排对撇洪新河补水,用于抗旱,将撇洪新河水位提高到34米。由于较长时间降雨偏少,河水水位过低9月7日至12日,开启新河电排对撇洪新河又一次补水,这与群众反映是为了应付环保检查而补水的情况并不相符。

目前,该问题正在进一步处理中。下一步,赫山区将加强对沿线乡镇居民环保知识宣传,减少生活垃圾和污水排入撇洪新河。同时加快泉交河镇、欧江岔镇等撇洪新河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组织相关部门对河流沿线三个排污口进行严格检测和管理,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记者:冷涛 通讯员黄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