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根治矮围退养还湖
发布时间:2018-07-02 09:27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1日,南县天星洲芦苇场机器蜂鸣、人头攒动。40台挖土机穿梭在大片的矮围堤坝上,人们正在抓紧拆除最后一批矮围,力争7个工作日完成天星洲芦苇场精养塘的退养工作。

天星洲芦苇场位于我县西南边隅,属典型的“水没皆湖,水落为洲”的沼泽地貌,面积约3.3万亩,是湖南南洲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保育区。由于长期粗放经营,大片水面被切割为大小不一的精养池,水体生物多样性降低,自净能力下降,生态退化问题日益凸显。

为彻底解决天星洲环境整治问题,2017年,南县依法拆除天星洲芦苇场矮围1100米、渔池8个、小间堤2000多米。今年,省第五环保督查组高度关注天星洲环境整治问题。县委书记李劲松实地踏勘天星洲矮围整治情况后,6月28日,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动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调动40台挖掘机等设备,对天星洲矮围给予功能性摧毁。6月29日和7月1日, 李劲松连续三天坚守现场,监督星洲矮围拆除工作进度。

据专业人员现场测算:拆除 矮围工程总面积6000亩,总长度32000米,总土方量80万方;按每台挖土机平均每小时挖100方土计算,预计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任务,恢复大水面,彻底实现天星洲水域内外相连。

 

南县天星洲芦苇场矮围拆除现场

(南县环保局 陈立志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