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给儿子的信
发布时间:2021-08-19 15:56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亲爱的儿子:

你好!

首先,我要祝贺你中考考了一个还不错的成绩,进入到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府,继续高中学业。同时,我更想表达的是对你和你老妈的歉意,这些年来,特别是你上初中的这三年,我总是隔三差五的加班,和你们陪伴的时间变得太少太少,这是我作为你老爸的失职。但老爸要跟你说的是,老爸是一名环保人,美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去守护。

(疫情期间的野外应急监测)

近两年,我都没有陪你们好好过一个春节,那是因为环保人也是逆行者,在春节别人万家团聚的时候,面对突发环境问题,为了确保我市百万人的饮用水安全,我和我的同事们,在父母妻儿的唠叨和叮咛中,都义无反顾的离开温馨的家,踏上征途。今年的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都在响应国家的号召,宅在家里抗疫,但我们环保人不行,我们必须站出来勇于担当,因为医疗废弃物处理需要我们去监察、水体和大气环境质量需要我们去监测、突发环境问题需要我们去处理……在这特殊的艰难时刻,我们也是那群勇敢逆行者的一员。

(军训风采)

再如今年的8月下旬,干燥闷热的天气下,你已开始了高中学习生涯。首先迎接你的,是为期一个星期的军训。头顶烈日,无一丝阴凉,三十多度的高温下,站军姿、练队列、喊口号……一个星期下来,我从你老师发的相片中,看到了英姿飒爽的你,也看到了被晒得脱了一层皮浑身黝黑的你。短短几天,你已愈加成长,眼神也愈加坚毅,俨然已是个小大人了。在你最为辛苦的这些天,我也依旧没能陪伴和照顾你,因为我也和我的同事们一道,在野外如火如荼的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调查采样质控工作,在为我们的污染地块把脉,找出污染源头,为下一步污染地块的治理开出处方。连续一个月的野外工作,我也如你一般,早已被晒得一身黝黑透亮。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之余,父子俩难得一聚,相视一笑,相互鼓励、道一声加油!

近代以来,随着人类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一味追求经济的发展,导致了一系列生态环境灾难的发生。今年的疫情,很大程度上就是大自然对我们破坏生态环境的惩罚,在过去几千年的人类历史上,都是人类在奴役大自然,而今年,大自然成功的奴役了一把人类,把全世界人民成功的关进了笼子!大半年的时间了,全世界人民还笼罩在疫情的阴影和恐惧中,再加上澳洲大火、席卷大半个世界的蝗灾、肆虐的洪水、各种极端天气……全世界人民都在感叹——这个世界是怎么啦?是的,这个世界病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很大破坏!为了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不能陪伴你是我的失职与无奈,但我更要去尽我作为环保人的一份职责,这也是我的神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我们国家也正在花大力气整治环境,近几年来,我们的环境已有很大改善,山青了、水净了、雾霾少了、鸟儿多了、空气清新了、消失多年的彩虹也回来了……我们的环境正在慢慢变好。这些成绩的取得,少不了我们环保人的贡献,古有虞衡者,今有环保人!工作上的事情太多,自然陪伴你们的时间就会减少,希望你能理解,更希望你能以你有一个干环保的老爸而自豪。现在你已是高中生了,在很多方面已有了自己的思想,要树立好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将来建设我们伟大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油!

爱你的老爸

(湖南省益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唐永锋 133373739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