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大堤 ——致远方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8-19 15:55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远方的朋友:

您好!

您前年慕名来沅江游玩,见识了南洞庭湖的浩渺与湖州的富饶。您后来来信说湖中的莲花坳渔村的全鱼宴美味始终缠绵在您的脑际,但也没忘记长春垸西线大堤坑坑洼洼的路面带给您的一路颠簸。

恕我回信不及时,我是在等待机会。我在等待沅江的变化,我不想对您重复您见过的情景。

近两年来,沅江变化确实很大,除了城市变大变美了外,人们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以前对洞庭湖野生鱼的过度捕捞已经不复存在,而今渔船上岸封存,渔民改行再就业,当然那个莲花坳的全鱼宴也成了历史。至于那条坑坑洼洼的大堤堤面也已于去年年底硬化黑化,而且还铺设了3米宽的自行车道,两边设置了钢结构护栏,装上了景观灯。直通向有名的诗乡杨梅山村。

这条大堤变成了沅江市西郊最美的风景线。她舒展修长身材,一端连着白沙大桥,一端缠住胭脂湖湖口与汉寿接壤。它全长十来千米。像沅江市区往偏西方向甩出去的一根钓线,甩开了桔城的喧哗和一路南来北往的车流,蜿蜒西进,淌过宽阔的浩江湖口,过小河咀、跨马颈上闸门,然后蛇行于胭脂湖街道的杨梅山、浩江湖村的绵绵桔林,串起一地风景,钓起满城向望。

1996年以前,长堤瘦小单薄。这年夏天,洪水泛滥。刘家坝堤段的一处漫溃,一夜之间淹没了小小的沅江城以及堤内的几乎所有村庄。被浊水浸泡了近一个月的愤懑,很快化作了加固堤防的冲天激情。当年的冬修水利,在机械化还不太普及的情况下,沅江人民用肩挑手提垒起了一条坚固长城。两年后,长江流域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考验了它的真诚。随后,沅江市又陆续浇筑混凝土护坡固面。从此大堤雄踞沅水尾闾一侧,看家护院,滴水不漏。

而今行走堤上,举目洞庭浮青帐。曲里藏秀,风景悠悠处处新。沧浪拍岸,振鸟惊舟心花绽。别墅农家,桔色缠绵美无涯。

盘点沿线特色,在满眼水光桔色中藏着不少诱惑,最有名的当属白沙长河里的银鱼。银鱼成鱼身长两三寸,呈圆柱形,全身无鳞。银鱼体柔若无骨无肠,呈半透明状,若是被捕获捞出水面,会立即变成白色,如玉似雪,令人啧啧称奇。银鱼是席上珍馐,馈赠厚礼。“ 洞庭枇杷黄,银鱼肥又香。”而今,大堤上商贩云集购鱼的场面没有了,代之而起的是川流不息的游人,或拍照留影,或散步休闲,或跑步健身。

而距市区十来华里的杨梅山村却创造了另一道引人瞩目的人文景观——杨梅山农民诗社。得益于国家的惠农政策,逐渐富裕起来的当地部分农民把感恩之心、爱党爱国之情化作了一件件原创诗词楹联作品,有的装裱悬壁,有的刻入石碑,有的嵌入宣传橱窗,有的选登于各级刊物。写得多了就汇编成册。沿堤行走,或许不经意间就能听到村民信口哼出诗句,看到吟长们挥毫泼墨的场景。而散布全村各地的诗墙、诗室、诗碑等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今该村的诗词文化早已扩展到整个胭脂湖街道。“中华诗词之乡”“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堤内高高竖立的耀眼名片,赏心悦目。

此堤为长春垸大堤的一部分,它的风景还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欢迎您再来沅江,我一定带您游览这条美丽的大堤,到时,您一定会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谨此奉闻,勿烦惠答,恭候再临。

郭浩阶

沅江环保志愿者  137867136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