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6 14:43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益阳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5日


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和市创文办的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为根本目标,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思想道德有新成效,服务水平有新提高,生态环境工作有新突破,形成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组织领导

组  长:周卫星

副组长:冷序平

成  员:莫利民  莫  明  马旭亮  刘  俊

李秋生  朱峙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秦雪奎同志担任,孙珊同志任创文工作专干,在领导小组的组织指导下,具体负责创文工作的日常事务。

三、工作任务

我局既要完成市创文办方案中明确的各项共性任务,也要完成好各项个性任务,具体内容见《益阳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四、工作要求

(一)各责任部门根据责任分解表的分工,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4日前,将工作完成情况及相关资料报送到宣教科。

(二)各责任部门按照责任分解表的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按照市创文办工作的任务要求,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宣教科每季度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并定期通报总结。

(四)严格落实奖惩。严格按照局党组制定的考评规定,定期对此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对存在问题且不及时改正的科室及相关人员通报批评,将通报结果将纳入年底科室考核。

附件:益阳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一、共性部分

工作任务

责任部门

分管领导

1、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4次(10分)。

宣教科

冷序平

2、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类台帐资料的建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工作方案或安排、季度总结、年度总结,并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信息资料报送工作(10分)。

宣教科

冷序平

3、确保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单位人数的100%,参加活动的注册志愿者占总注册志愿者人数的80%以上;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登记志愿服务活动时长(10分)。

宣教科

机关党委

冷序平

莫利民

4、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有组织、有计划、有阵地、有活动、有考核、有记录。设置宣传教育栏,并做到每季定期更换,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10分)。

机关党委

宣教科

莫利民

冷序平

5、开展结对扶贫创建活动,完成帮扶共建任务(10分)。

人事科

莫利民

6、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认真组织文明劝导行动,加强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素养(10分)。

宣教科

机关党委

冷序平

莫利民

7、做好公共场所控烟、禁烟,落实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殡葬改革有关规定(10分)。

宣教科

大气科

冷序平

李秋生

8、做好市创文办年度下发文件规定及交办督办的各项工作,做好问卷调查的学习宣传(10分)。

宣教科

冷序平

9、积极配合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工作(10分)。

宣教科

冷序平

10、加强负面清单管理,严防本单位发生负面清单事件(10分)。

支 队

刘 俊

二、个性部分(测评方式:网上申报)

指标名称

测评内容

测评标准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责任部门

分管(联系)领导

Ⅱ-8

志愿服务制度化

Ⅲ-15

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服务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①说明市有关部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自选2类或以上项目开展活动,注意注明时间、志愿服务的单位名称或个人姓名、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提供图片资料);

每月

机关党委

莫利民

冷序平

莫利民

冷序平

③说明本市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自选2类或以上项目开展活动,注意注明时间、志愿服务的单位名称或个人姓名、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提供图片资料);

每月

宣教科

④说明本市围绕服务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自选1类或以上项目开展活动,注意注明时间、志愿服务的单位名称或个人姓名、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提供图片资料)。

每月

宣教科

Ⅱ-13

政务行为规范

Ⅲ-24

依法行政

1)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政府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管理;

①提供本市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情况说明(说明报告);

每季度

支队

刘  俊

②说明本市完善行政执法管理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说明报告)。

第一季度举措第三季度补充成效

2)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政府效能。

说明本市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效能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说明报告)、(分放、管、服三方面说明)。

第一季度举措第三季度补充成效

环评科

莫  明

Ⅱ-17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Ⅲ-31

社会信用

体系建设

1)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

①说明重点领域(不少于3个)推动自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开展本行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征集的情况(说明报告);

每季度

生态事务

中心

冷序平

Ⅲ-32

诚信奖惩

制度

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

分别说明本市法院、税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财政、知识产权、海关、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不少于5个)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举措(说明报告)。

每季度

生态事务

中心

冷序平

Ⅱ-24

市民文明素质

Ⅲ-49

公益活动

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活动。

①提供本市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不少于5种)的情况(图片资料);

每季度

人事科

机关党委

宣教科

莫利民

冷序平

Ⅱ-31

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Ⅲ-65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

3)按照国家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

①说明本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情况(说明报告);

第一、三季度

大气科

大气科

李秋生

李秋生

②提供本市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的主要内容(说明报告)。

第一季度

Ⅱ-33

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

Ⅲ-71

城市空气质量

环境空气质量达到GB3095-2012标准

环境空气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或连续三年改善

环境空气质量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连续三年未恶化

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作出评价(部门评价)。

须达到标准,做好工作和汇报,确保达标

大气科

李秋生

Ⅲ-73

城市水环境质量

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综合评估达到优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水质达到Ⅱ类、地下水水质达到Ⅲ类;

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作出评价(部门评价)。

做好工作和汇报,确保达标

水科

莫  明

2)城市市辖区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连续三年上升,或达到70%;

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作出评价(部门评价)。

做好工作和汇报,确保达标

水科

莫  明

3)城市市辖区劣于Ⅴ类水体断面比例连续三年下降或无劣于Ⅴ类水体;

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作出评价(部门评价)。

做好工作和汇报,确保达标

水科

莫  明

6)无因本市市域内环境污染事件造成本地或其他地区饮用水源地污染并停水事件。

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作出评价(部门评价)。

做好工作和汇报,确保达标

支队

刘俊

Ⅲ-74

城市声环境质量

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夜间监测总点次达标率≥75%。

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作出评价(部门评价)。

做好工作和汇报,确保达标

监测科

监测站

李秋生

Ⅲ-75

生态环境宣传教育

围绕六五国际环境日、“5·22”生物多样性日、“6·17”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提供本市围绕六五国际环境日、“5·22”生物多样性日、“6·17”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的图片资料(各提供3次不同地点的活动照片)。

按时间节点

宣教科

冷序平

Ⅱ-38

以城带乡、城乡共建

Ⅲ-85

环境整治

1)落实中办国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有效支持农村改路、改水、旧村改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⑤列举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的具体措施及实际成效(说明报告)。

第一、三季度

土壤科

马旭亮

 注:1、考评按百分制计总分,其中共性工作任务占40%,个性工作任务占60%。  2、责任部门栏顺序靠前的为牵头科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