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市环保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8-09 16:06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6年市环保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根据市政府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坚持局务会学法制度。

  局主要领导对学法用法负总责,结合局机关(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安排,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中心组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结合本科室(单位)的学习安排,每月组织一次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及配套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

  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利用 “6·5”环境日、全国科普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契机,全面开展环保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环保法律、讲环境权利、讲环保义务、讲环保责任,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环保法制培训。

  认真组织环保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组织一期培训班。围绕规范行政执法、强化环境执法、探索健全环境执法模式、建立完善环境执法机制等方面,开展法制理论研究。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落实并完善事前合法性审查、事后备案审查和备案审查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快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备案效率。

  五、梳理完善环保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着力开展环保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梳理,明确环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征收等权力事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六、加强和改进执法。

进一步规范环保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细化环保行政自由裁量权。继续推行全程说理式文明执法、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建立健全环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认真组织本机关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和全市环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网上行政执法数字平台建设,实现执法资源共享。围绕环保“六项权力”,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七、推进环保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我市环保方面的政务信息。

  八、建立健全社会矛盾调解制度建设。

  进一步规范环保“12369”投诉平台建设,实现“12369”环保热线全市联网。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对接机制,增强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九、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

  局务会每年至少听取2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本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具体任务和措施。继续落实年度市直单位依法行政执法绩效考评制度,认真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相关配套制度。

  十、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

  自觉接受人大立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法院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继续推动环境保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坚决纠正“四风”,改进文风会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