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全市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和电子联单使用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8-23 16:05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2018年度全市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和电子联单使用的情况通报

 

各区县(市)生态环境(分)局:

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湘环函〔2016〕278号)要求,我市认真组织和督促各区县(市)开展了全市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和电子联单位使用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截止到2019年4月31日,我市已全面完成2018年度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2018年度,我市在全国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内申报登记的工业企业、医疗卫生单位及机动车维修保养单位共计392家(具体情况见附件1)。市局固废科明确专人负责,对各县区(市)危险废物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在线申报登记情况进行定期统计,并将统计结果实时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同时,对进度较慢的县区进行专门调度,督促加快进度。在审核上严把关,对县区审核通过的申报登记企业,逐项内容查看,逐一把关,发现错误及时退回,保证申报登记质量。2018年度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做的比较好的区县(市)有安化县、资阳区、桃江县和赫山区。但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少,主要是:一是申报登记不全。省厅要求应报尽报,包括涉危废的、医疗废物的及一般工业固废的,全部都要进系统申报,有的地方还有医疗机构没有完全申报,还有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产生一般工业固废数量较大的企业没有及时开展申报登记。二是申报质量不高。已经申报的单位申报种类、数量填报不全,或是存在逻辑错误,或是与企业实际产生、处置情况不符。三是区县把关不严。有的企业只申报了一个基本情况,里面什么数据都没有,有的企业已长期不生产或是已经关停关闭,没有任何数据更新,还保留在系统里。

截止到2019年4月31日,我市电子联单使用情况如下:全市共使用电子联单1463批次,其中省内使用1332批次,省外使用131批次(具体情况见附件2)。根据省厅的要求,下一步将取消纸质联单,全面实行电子联单管理。目前,我市仍实行纸质联单与电子联单并行的管理模式。做好申报登记工作是全面实行电子联单的前提条件,下一步,请各区县(市)安排专人,加强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与应用,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强化申报登记与电子联单管理工作。加强日常监管,防范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处置带来的环境风险。

 

附件1、2018年度全市固体废物申报登记情况

附件2、2018-2019年5月全市电子联单使用情况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8月20日

 

附件1

2018年度全市固体废物申报登记情况

序号

区县(市)

一般工业源

危险废物源

医疗废物源

污泥产生源

社会源                                                         

合计

1

赫山区

1

12

31

0

10

54

2

资阳区

1

22

19

2

5

49

3

高新区

1

22

4

1

3

31

4

沅江市

1

17

25

0

25

68

5

桃江县

0

11

59

1

0

71

6

南  县

0

1

30

0

2

33

7

大通湖

0

1

4

0

0

5

8

安  化

18

24

37

1

1

81

9

全市合计

22

110

209

5

46

392

备注:以上情况截止到2019年4月止

 

附件2

2018-2019年5月全市电子联单使用情况

序号

区县(市)

省内(移出)

省内(移入)

省外

1

赫山区

137

 

 

2

资阳区

756

 

121

3

高新区

154

 

10

4

沅江市

72

 

 

5

桃江县

63

 

 

6

南县

 

 

 

7

大通湖

2

 

 

8

安化

148

 

 

合计

 

1332

 

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