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18-10-17 16:2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益阳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基本编制完成,即将报送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审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有关规定,第二次向社会公开其有关环境保护的信息。

一、建设项目工程概况

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位于益阳市谢林港镇青山村,拟投资1850万建设益阳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项目占地13.5亩,坐标为:东经112°16′8.07″,北纬28°33′43.63″,设计日处理医疗废物15t,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工程建设处理规模10t/d。服务范围为益阳市3县(安化县、桃江县、南县)、1市(沅江市)、3区(资阳区、赫山区、大通湖区)。采取高温蒸煮的方式,处理《医疗废物分类目录》中的感染性废物和损伤性废物。

三、项目主要环境影响和环保措施

(1)环境空气: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建议采用挡风墙、散装建材储存设施、洒水降尘等措施降低施工期扬尘的影响,并合理选择施工时间和施工方式。营运期废气为高温蒸煮废气、进、出料口恶臭和破碎粉尘等。本次高温蒸煮废气采用自带的活性炭过滤器和生物除臭过滤器处理后由经15m高1号排气筒外排,进出料口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与破碎粉尘共用一套布袋除尘+碱液冷却喷淋+活性炭吸附处理系统进行处理,经15m高2号排气筒外排,能满足相应的排放标准,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水环境:施工期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与生活废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回用,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隔油池处理后上清液用于农灌或绿化灌溉,对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营运期产生的污水主要为高温蒸煮冷凝废水、地面以及转运箱冲洗废水,生活污水。项目产生的各类生产废水及初期雨水全部经消毒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并送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垃圾渗滤液池合并处理,其出水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GB/T18920-2002)表1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回用不外排,对周围水环境无影响。

(3)声环境:施工期噪声影响主要来自于施工机械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采用的措施主要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合理选择施工方法及施工机械,并进行必要的隔声处理。营运期噪声主要来源于生产区各车间的水泵、破碎机以及运输车辆运行的噪声,经基础减振、消声及隔吸声处理,预计厂界噪声可达标。

(4)固体废物:施工期工程产生的生活垃圾经收集后送生活垃圾焚烧电厂焚烧处理,建筑垃圾部分可综合利用,其余部分收集后送生活垃圾焚烧电厂焚烧处理。营运期产生的高温蒸煮后转化为一般固废的医疗垃圾以及废活性炭、滤芯(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其中高温蒸煮后转化为一般固废的医疗垃圾由建设单位破碎毁形后送生活垃圾焚烧电厂焚烧处理,废活性炭、滤芯(危险废物)送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送生活垃圾焚烧电厂焚烧处理。

(5)生态环境:拟建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为占地、植被损失、造成水土流失等。工程施工、占地将破坏原有地貌,植被将被破坏,导致土地利用方式改变,项目区现有土地主要以林地、灌草地为主,项目占地将对评价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结构产生一定影响,厂区周围的生态系统受到一定的破坏,生态功能减弱,原有生态平衡被打破,水土流失加剧。

工程建成后,项目占地虽然对小范围内土地利用结构造成一定影响,但对整个区域土地利用结构影响不大。随着施工结束后对厂区的绿化和植被的恢复,对周边生态的影响将得到缓解。

(6)土壤环境:废水及固体废物中有害物质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取决于释放过程中污染物的转移量及其进入环境后的浓度。该项目会对土壤产生影响的固废主要是吸附后的活性炭以及机修车间的废抹布、含油废手套,废水主要为项目生产废水。本项目位于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旁边,废水、固废依托垃圾焚烧发电厂都能得到收集处理,厂区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严格的放腐、防渗措施,故正常工况下不会对该区域土壤产生明显影响。

三、公众查询环评报告书、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以及期限

在公示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期间,公众可通过打电话、发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向环评单位索取报告书,提出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的范围是任何受项目影响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代表,其他公众也可发布对项目在环保方面的意见和看法。

征求公众事项:对本项目是否认可,如反对则提出反对的理由,对项目建设可能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主要环境问题,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措施的合理化建议。

五、项目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项目建设单位名称: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

联系人:吴总

电话:13875399899

地 址:益阳市谢林港镇青山村

六、承担评价工作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湖南宏晟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联系人:周工       Email:190301092@qq.com

电话:15107370630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368号波波天下城1、5栋20006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