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6-26 00:00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2418)

党组书记、局长  秦本华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326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今天的会议就是总结和部署我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和贯彻。刚才,介明同志已经作了全面的部署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积极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各县(市、区)环保局、各单位要把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在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上做文章、下功夫,把保持党的纯洁性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并把这一工作作为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抓好抓紧。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素质、作风、能力、水平最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来抓,要把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与推动环保中心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讲求方法、抓住关键、重点突破。一要紧密结合各县(市、区)环保局、各单位的工作特点,通过开展思想讨论、传统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警示教育等形式,通过自查反省,把突出问题查摆出来;二要教育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切实把精力放到问题的整改上,把整改问题的过程,变成党员干部振奋精神、激励斗志的过程,变成转变作风、推进工作的过程;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支部要认真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将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要强化督查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确保整个活动扎实、顺利、有效开展,为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环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领导,责任也在领导。全市环保系统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寓于各项工作之中,结合环保实际,认真“分责、知责、履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环保工作一一对应,实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县(市、区)环保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环保工作同时研究、同时安排、同时落实、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起主要领导责任;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要对本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环保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充分发挥行政效能监察促进环保工作的作用,以督查找问题,以督查促整改,以督查促落实,以督查确保环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特别是对今年年初确定的“九项重要工作”,尤其是对“创卫”环保工作要搞好跟踪监督,重点督查,对完不成任务或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造成一定影响的实行责任追究。加强对以“污染减排”为重点的各项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列入市(县)政府挂牌督办的重点减排企业和项目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强对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环境信访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行为,要严查严办,决不姑息迁就,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三、大力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全面促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的根本转变

从总体来说,我局绝大部分党员干部作风是好的,工作责任心是强的,心态也是积极向上的。但是,问题也还不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的同志思想作风有问题,理想信念动摇,思想素质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事业进取心不足,整天昏昏沉沉,精神不振,甚至个别人为一己之私,影响环保系统的整体形象。二是学习风气有问题,部分党员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感兴趣,对业务学习也不重视,工作之余,空闲时间很少学习,围着电脑桌、饭桌、麻将桌转得多,围着书桌转得少,结果导致政治敏锐性不强,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专业知识也不扎实,办事能力、管理能力、业务水平始终在原地踏步,不见提高。三是工作作风有问题,纪律观念不强,不能做到令行禁止,有的同志上班经常迟到、早退甚至旷工;工作原则性不强,有的同志不讲办事程序,在进行执法、审批、验收、接洽业务等时加入个人感情,不能一视同仁;工作缺乏执行力,有的同志对领导交办的事,工作推不动,不能按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四是廉洁勤政有问题,有些同志在到企业及有关部门检查、执法和进行行政审批、验收等过程中,接受请吃、请钓、请玩等高消费活动,个别同志甚至存在索拿卡要行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根据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的要求,并对照我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意见,扎扎实实开展和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深刻反省,着力加以整改。

第一,要增强学习意识。环保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各级机关党委(党组、支部)要制定全年政治业务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对照制度要求,搞好考勤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二,要强化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是一种心理的自觉、境界的升华,是积极主动干好工作的原动力。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岗位各不同,但是有无责任意识是每个人能否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像接力赛一样,奋力跑好自己这一棒,为完成全市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要履行岗位职责。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增强使命感,珍惜干事创业的机会,珍惜历史给我们提供的舞台,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人民的重托,把思想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把功夫施展到抓落实上,竭尽全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无论在何岗位,都要明确目标,摆正位置,主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承担好组织上交给的任务。要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遇到问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上交,敢抓敢管,敢闯敢试,勇于承担风险,敢于攻坚克难。

第四,要狠抓工作落实。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对每项工作,我们都要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做到总体目标、时间进度、工作要求、具体措施、负责领导、落实人员“六个明确”,尤其要明确自己在其中要做什么,怎么做。无论是年初部署的工作、领导安排的工作,还是一些临时性的工作都要不打折扣、不讲价钱,件件落实、项项完成。

第五,要积极创先争优。党员的先进性在哪里体现?党员的纯洁性在什么地方体现?创先争优又怎么来体现?主要是通过我们的工作来体现,也就是要通过你所在岗位的现实工作情况来证明。中庸不是先进,落后更不是先进,只有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积极进取,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干得最好、最出色,在考核中排前列、在评比中夺优秀,这才是真正的创了先争了优。一个单位、一个团队要有创先争优的精神和自觉意识,有旗就要扛,有先进就要争,个人荣誉要谦让,集体荣誉要争取。要创先争优,但不是盲目去争,更不是没有原则的要,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好、做实,得来的先进名正言顺,顺理成章,这才是真先进、真本事。

四、不断加强环保系统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力支持和配合他们开展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做人,在监督别人的同时自觉接受他人的监督;要从讲学习、讲带头、讲认真、讲自律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保持党的纯洁性上狠抓落实,在推动环保事业发展上狠抓落实,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狠抓落实;要带头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各县(区、市)环保局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健全纪检监察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市局机关党委的纪检员和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兼职纪检员的工作责任,完成好纪检监察的各项工作。各单位党组(党委、支部)要坚决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依法依纪开展工作,要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做他们的坚强后盾;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既自觉接受监督,又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确保纪检监察机构全面有效地履行职责。

同志们,全市环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样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成效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