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4-06-26 00:00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2年度,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在省环保厅、市纪委监察局和局党组的领导下,通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增强了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廉政意识、服务意识,推动了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了环保各项工作的完成。

一、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市纪委五届第二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后,局党组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工作,随后根据党组的意见组织召开了环保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讨论和研究今年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及纪检工作计划。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市直责任单位贯彻落实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的分工意见》的要求,2012324日召开了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机关作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二是局机关科室、二级机构及分局2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本华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了科室及各二级单位。三是根据局领导分工制定并印发了《益阳市环境保护局班子成员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明确了每位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都按照各自的廉政建设责任,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四是将《市直责任单位贯彻落实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的分工意见》关于环境保护的内容分解到了相关责任单位和分管领导,由纪检组负责督促落实。五是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与去年一样,我局今年的年度考核在121日开始,考核组由局领导、人事科、办公室和纪检组人员构成。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是进行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六是局领导除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外,还带头廉洁自律。今年党组书记、局长秦本华同志向纪检部门上交了礼金10000元,名烟6条,计价3700元;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莫学海同志上交了礼金10000元,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文同志上交名烟两条,计价1700元。

二、切实强化廉政教育

首先,我局自今年3月份开始,建立了每半月进行一次的政治或业务知识的学习制度。局纪检组利用这些学习机会,组织局机关的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2008-2012)》、市纪委第五届二次全会精神、蒋益民厅长在全省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组织观看了在市纪委统一订阅的警示教育片。另外,我们还结合市纪委下发的《以民调促进工作以工作提高民调的具体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了《方案》提出的以党风廉政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工作。局纪检组向局领导班子成员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提醒函》,班子成员对《益阳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进行了认真学习;党组书记、局长秦本华同志为局机关党员以二级机构、分局班子成员上了一堂《党性纯洁求真务实是搞好一切工作的坚实基础》的廉政党课;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一把手”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对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做到了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并与往年一样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我局办公楼大厅和局二楼会议室的显著位置悬挂了两条反腐倡廉的永久性标语;局领导、机关科室、分局及二级机构负责人都已向纪检监察室交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准备在年底前搬入新的办公大楼后再张贴到显著位置;组织了局班子成员和十名党员分两场观看了廉政花鼓戏《一钱太守》,还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观看了两场关于表扬廉洁自律典型的电影;119日下午,我局组织召开了“反腐倡廉形势宣讲会”,机关全体干部(部份老同志)和二级单位的全体党员参加,观看了“风正好扬帆”宣传片——益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礼,听了反腐倡廉形势报告,进行了廉政宣传教育;根据市纪委的统一部署的安排,我局和市人防办的纪检干部在赫山区赫山社区开展了“民本纪检、与您同行”走访调研活动,召开了30人参加的宣讲会和座谈会,分别走访群众20户,广泛宣传了我市反腐倡廉形势,听取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对融洽我市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三、强力推进预防腐败

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厅《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文本,逐步建立、健全和执行《益阳市环境保护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强化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排污费的征收、环保专项资金的审批、危险废物处置申请和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等6项敏感的公共权力和我局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重大事项报告、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4项典型的内部权力制度运行的管理,缩小腐败产生的空间;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益阳市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廉洁风险评估工作,规定了我局以市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以本局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发文程序,对评估内容作了明确要求,并根据以上要求对2011年以来我局下发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三是强化政务党务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认真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推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把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了环境保护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信访投诉的处置。今年我局纪检组按照市纪委信访室的要求,对资阳区企业老板反映资阳区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收费不合理问题和群众反映赫山区分局一干部办喜事要求企业参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虽然反映的情况基本失实,但我们还是对当事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另外,对个别企业反映我局在环评收费、排污费征收等方面存在随意性较大的问题,我局将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整改措施,妥善予以解决。纪检组加强了对“舆情在线”栏目的管理,针对局人事变动和职能变化更新了相关信息,及时将网民对环保的留言根据职责分工进行了交办,到目前为止,网民留言43条,我们处置并办43条,达到了100%五是强化检查督促。纪检组坚持下基层、下企业进行走访调查,掌握市环保系统工作人员的勤政廉政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在执行公务活动中存在“索、拿、卡、要”等不良行为。另外,我们还向部分市直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县市环保局,有关企业发出了“关于征求机关效能作风建设意见的函”广泛征求意见。从检查和回收的征求意见表的情况来看,我局绝大多数人员都能做到廉洁奉公,但也有极个别同志到企业检查时,在用餐时间接受过企业的请吃、请喝,我们通过各种会议对这种不良行为进行了批评。

四、着力加强效能监督

3 25 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对省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对这项工作及时进行了研究和部署。随后即下发了《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通知从严格遵守上班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端正态度热情服务、勤政廉洁认真履职等4个方面对每个工作人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了保证“通知”的落实,秦本华局长、肖介明组长在 420召开的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又进行了重申;局纪检组、监察室对局属各科室、分局和二级机构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给予了纠正。省纪委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管理规定》下发以后,我局召集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将“八个不准”的内容制成卡片发到了全体干部职工,在 119召开的全局“反腐倡廉形势宣讲会”上又对这一《规定》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局长秦本华还特别作了强调。我局高新分局一名干部在上班时用QQ聊天,被市纪委的检查组发现,纪检组长对当事人和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当事人作出了书面检讨,由秦局长和纪检组长对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不久之后,纪检组牵头对局机关及各局属二级单位进行了一次作风纪律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为了更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建设环境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今年2月,我局纪检组监察室将“《益阳市环境保护局涉企检查行为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今年我局的行政效能监察事项。监察时间内我们走访调查了多家由我局及局属各单位、二级机构检查的企事业单位及有关行局,并与市政府涉企检查办公室进行了沟通。被检查对象普遍反映我局检查、执法人员素质较高,无“乱检查”、“乱作为”、“索拿卡要”等不良行为。但也存在个别检查人员在用餐时间接受过企业的工作招待等小问题。此项工作的开展对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为优化我市发展环境先后颁布的《益阳市优化发展环境“十不准”》和《益阳市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办法(试行)》规定,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今年是我局开展重要岗位效能监督的第三年,我局纪检组对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郑伟春同志进行了效能监督按照省纪委的“两查四定”(两查:查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查监督对象存在的效能问题。四定:定效能监控点;定监督责任人;定监督措施;定绩效目标)的工作要求,重点掌握郑伟春同志履行职责、关注民生、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4个方面的情况。此项工作的开展对切实解决我局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管理人员,特别是重要岗位负责人严格依法行政,增强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工作人员廉洁勤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着力打造纯洁纪检

根据市纪委《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益纪[2012]6号)的通知精神,我局制定下发了《益阳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在我局纪检干部中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着力打造纯洁纪检。局纪检组的同志除积极参加市纪委组织的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以下一些工作:召集各分局、二级机构纪检员(支部书记兼任)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省、市纪委关于保持党员纯洁性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召开了纪检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参观了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塔及其附属纪念碑刻;我们派员参加了新任纪检干部的培训;派环境监测站李娟同志参加了市纪委举行的“坚守从政道德,永葆党员纯洁性”演讲比赛;对市纪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常规工作也都是积极完成,从不打折扣。629日市纪委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对我局纪检干部及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结果较好,这充分说明我局的纪检干部工作扎实、作风良好,得到了全局党员干部的充分肯定。

今年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纪委监察局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将在来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O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