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平台 > 环境信息
保卫蓝天 益阳市新增60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

为填补原有国、声控空气自动站未覆盖的城区范围,加大空气监测密度,实现污染源动态监测分析,益阳市新建立了60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为全市空气质量网格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时此刻,银城第一庄附近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4,空气质量为良,PM10的浓度相对较高。”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登录“空气质量检测地图”平台向记者介绍。在平台上,空气质量情况一目了然,AQI值、污染等级、PM2.5等六项参数浓度值实时显示;每小时、每月、每季度和每年空气质量数据以图表形式展示,并进行排名。此外,平台对污染事件数量报表、污染事件频发点位和变化情况进行每月一统计,每季度一对比。

据介绍,空气质量监测微站除了监测PM10、PM2.5、臭氧等6种主要污染物浓度,还可以监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指标。环保部门可以根据微站传送的信息,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结合风速等气象信息,快速发现并锁定周边的污染源,及时进行处理,以防止污染进一步扩大。通过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将实现对大气污染物在空间、时间上的全方位监测,从而更高效、更准确地开展大气环境监管工作。

“原来仅有14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现在新增了60个,分布在全市各区县重要点位。”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区网格点、区域传输监测点、县级网格点检测网络为基础的益阳市空气检测系统,及时准确掌握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变化及发展趋势,打通连接环境管理的‘关键一米’,夯实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技术基础。”(秦雪奎、孙珊、欧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