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环保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1 15:43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环保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益阳市财政局: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82号)的部署,我局认真组织进行了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分为95.9分。现将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现有局机关(含市局机关、资阳、赫山、高新区三个分局、监察支队、信息中心)、监测站、环科所三个独立财务核算单位。其中局机关为一级核算单位,监测站和环科所为二级核算单位;其财务管理方式为:局机关为财政预算管理单位、监测站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环科所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全局在编人数224人,在岗人数224人。全局资金来源有财政预算资金、专项资金、环境监测收入、环科所环评结转收入。

(一)2016年全局系统收支情况

1.2016年全局系统年初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 :2016年度市本级部门预算批复为:全局系统2143.87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1757.5 万元(局机关1236.39万元、监测站514.44 万元、科研所6.6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55.52万元;财政专户拨款230.85万元(监测站22.3万元、科研所208.55万元)。

(2)资金到位情况:财政年初部门预算全部到位,并且全部执行到位(其中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55.52万元,因项目调整未实施)。

2.收支情况:

(1)收入:全局资金来源有财政预算资金、专项资金、环境监测收入、环科所环评结转收入。

2016年,财政共计拨入我局机关4168.33万元 ,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87.03万元,其他收入681.3万元。2015年结余(结转)421.95万元。

市环境监测站全年收入1635.4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45.65万元,事业收入22.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6.23万元,其他收入1.27万元。2015年结余(结转)298.8万元。

科研所的收入276.8万元 ,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7.04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208.55 万元,其他收入1.21万元。2015年结余(结转)63.19万元。

全局系统全年收入总计6080.5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783.94万元。

(2)支出:局机关全年支出2950.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2.02万元,项目支出1288.3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6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62.61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577.29万元)。

监测站全年支出1293.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7.11万元,项目支出576.6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640.4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640.47万元)。

科研所全年支出211.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78万元,项目支出159.5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2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59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69.66万元)。

全局系统全年支出总计4455.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0.91万元,项目支出2024.5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409.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21.61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287.42万元)。

(二)支出绩效目标

个性指标:2015年,环保部门绩效目标主要有6项:①完成全市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②完成全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项目重点工程项目8类,共计84个。③完成全市2016年度水污染防治项目91个。④完成2016年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300个行政村。⑤完成环境应急处置,不发生一起一般、较大、重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没有挂牌督办的项目。⑥配合完成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任务,严查环境违法。⑦完成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任务⑧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预决算公开:2016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本局门户的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资产管理: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益阳市环境护局办公用品、耗材、印刷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固定资产卡的登记工作,单位无资产流失现象。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我局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下发了《益阳市环保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就“三公经费”的报销、财务核算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措施,我局制定了,我局单位公务活动严格按《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公务接待办法》、《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公务用车及公务出行管理试行办法》等制度执行。2016年我局三公经费明显降低。三公经费2016年度96.89万元,与2015年度111.29万元同比下降12.94%。

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益阳市环境护局财务管理制度》、《益阳市环境护局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益阳市环境护局办公用品、耗材、印刷管理办法》、《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差旅费实施细则》、《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公务接待办法》、《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公务用车及公务出行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2016年我局从整体情况来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法规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我们能严格执行《湖南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全局包括站、所的预算资金全部到位,并且按进度使用,资金管理按照《财政预算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规定的执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完善和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益阳市环保局成立了2016年度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杨禄仁同志任组长,副局长莫利民同志、纪检组长龙志刚同志、副局长刘俊同志任副组长。考核小组办公室设市环保局人教科,由汤尚年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目标责任考核的日常工作。从年初起我局将考核工作贯穿到各阶段的环保工作中,使绩效考核工作位置摆得高、思想崩得紧、工作不放松。

2、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为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局的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益阳市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特制定《益阳市环保局2016年绩效目标考核分解方案》,将考核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实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

3、完善内部管理、夯实工作基础。一是紧抓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市环保局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制度。二是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市环保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工作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工作实施细则,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根本上建立起科学的管理机制,规范干职工的职业行为,做到依法行政,依章办事。三是抓业务能力建设,提升战斗力,2016年,市环保局先后开展“四项竞赛”、环保大练兵活动以及大规模培训活动,增强了干职工专业水平和提升了竞争能力,今年益阳市政务中心环境保护局窗口获得了“2016年-2018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益阳市环境监测站在全省环境监测分析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1、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我市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从2015年的93602吨、9833吨、49691吨、29681吨,分别削减3.1%、5.1%、3.0%、3.0%。重点和非重点减排项目方面,2016年共安排66个国家及省重点减排项目,削减化学需氧量3200吨,氨氮500吨,二氧化硫2000吨,氮氧化物1000吨,圆满完成本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2、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和《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益阳市环保局制定了《益阳市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益环〔2016〕41号)。根据年初任务,益阳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共涉及黄标车淘汰、燃煤锅炉淘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油气回收、落后产能淘汰、机动车尾气站建设、燃煤锅炉烟粉尘改造和能力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8类,共计84个。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完成83个,现正在加快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的建设,达到年底前开展机动车环保检测的目标。全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省厅目标要求,效果很。

3、完成水污染防治项目任务。水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全市2016年度需完成91个水污染防治项目,已完成89个,2个为其他地市执行项目。2016年,资江干流益阳段地表水5个断面(平口断面、柘溪断面、桃谷山断面、龙山港断面、万家嘴断面)水质均符合Ⅲ类水质标准,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4、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益阳市2016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情况:省环保厅下达给我市2016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为300个行政村(南县110个、大通湖区27个、沅江市40个、资阳区15个、赫山区40个、桃江县30个、安化县38个),2016年12月,南县、大通湖区整治任务已完成,均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的验收;其他区县(市)的年度整治任务均已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5、加强环境应急处置。根据湖南省对益阳市环境应急处置工作评价标准要求,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在2016年的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中,未发生一起一般、较大、重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没有挂牌督办的项目。

6、配合环保督察,严查环境违法。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益阳开展省对市的环境保护督察试点。11月30日,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益阳以来,益阳市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积极配合、精心安排、扎实整改,环保和公安等部门全线压紧压实,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查快处,检查企业502家,责令停业违法企业133家,停产整治109家,查封扣押案件4起,移送刑事拘留案件4起,刑事拘留6人,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2起,行政拘留12人,行政罚款企业31起,共罚款382.8万元。针对城区空气二氧化硫浓度高的问题,赫山区、资阳区和高新区在3天之内,全面关停了101家实心粘土制砖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我市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0多个老大难问题的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石化油库码头的封存、妇幼医院的停业、排污口的封堵、废弃厂房的清理等成效明显;赫山区取缔非法炼汞小作坊79家;安化县推进柘溪水库网箱退养640多万平方米;桃江县投入近800万元,加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沅江市积极处理垃圾非法填埋问题、探索建立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大面积围网拆除行动有序推进。全省环保督查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厅、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7、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今年以来,签约《益阳市龙岭工业园衡龙新区商和新能源环保产业园项目》等3个项目,合同引资20.8亿元,超额完成市人民政府下达的1亿元招商引资任务。招商引资工作获全市排名第一,可望获得10万元奖金。同时,我们积极申报项目,共落实2016年度环保专项资金35772.79万元,超年度计划78%。

8、精准扶贫工作成果突出。市环保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多次进村调研,市环保局派专门人员为参与企业天润关山养殖合作社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并通过正常渠道,为天润关山养殖合作社筹集了10万元治污经费,以减小企业对环境的污染。

四、存在的问题

1. 公用经费预算资金不够充足,不能完全满足环保行政运行的工作需要。

2.不可预计的专项资金需求不能及时安排预算。我局部分环保专项工作如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统一部署的环保专项工作,在上年编制预算之前不能充分预计,因而没有列入预算,当环保专项工作开展急需使用资金时,因没有纳入预算难以获得专项拨款,致使项目实施受阻。

3、2016年预算执行中由于年底追加拨入专项经费较多,当年无法执行,出现财政结转较大的现象。

五、有关建议

1、加强培训。建议财政部门朵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的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特别是要组织非财务部门的人员参与评价工作,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2、加大对环保执法部门的预算支持力度。随着上级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我局的行政处罚力度将会加大,执法成本也会加大,为保障新环保法和新大气法的正常实施,请求市财政局在财务政策和资金方面对我局予以倾斜,以保障我局所需的执法经费。

附件市环保局2016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益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