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五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发布时间:2017-12-11 12:27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环生审()201715

关于《益阳五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益阳五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

你公司委托四川锦绣中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益阳五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关于请求对<益阳五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进行批复的报告)及有关材料收悉。现根据聘请专家组的审查意见,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益阳五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建设项目位于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四斗村,租用四斗村土地建设,总投资6005.21 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74万元,占总投资9.56%,规模为:年存栏母猪5000头、年出栏仔猪10万头,项目占地292.5亩(约195009.75m2),建设内容包括为办公生活区、生猪养殖区、污水处理区等;主要设施包括:猪舍、废水处理系统、沼气发电工程、堆肥车间、填埋井、饲料仓库、消毒室、办公楼等。

    二、原则同意《报告书》的文本内容、结论和建议以及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在建设单位切实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我局同意益阳五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建设。

 三、建设单位在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应全面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逐条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本项目工艺、建设和运行必须符合国家《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和其他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并选用先进的粪污处理工艺和设备。益阳五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要按照《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整改措施和生态保护措施作为项目营运的依据。

2.加强环境管理,建立环境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环保人员,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定期对“三废”处理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严禁“三废”不经处理直接排放。

3.本项目废气主要是在项目建成运营后猪舍、堆肥车间以及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恶臭气体和员工食堂产生的油烟废气等。在施工建设期,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相关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在营运过程中必须加强管理,采取干清粪工艺,定时将猪粪尿清扫干净,加强通风,保持场内的清洁卫生;向养殖场生产区和隔离区喷洒化学除臭剂;合理配置养殖饲料,在饲料中添加丝兰属提取物,减少氮的排放量和粪的产生量;在猪粪上洒磷酸钙和沸石,在猪场内部及四周种植常绿乔灌木绿化带,降低臭气的扩散。项目硫化氢和氨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表1中二级标准,臭气排放执行《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表7排放标准。食堂油烟废气排放必须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的小型标准要求。

4.本项目在建设和运行中,要严格按照《报告书》的要求对废水进行处理,采取处理规模约为130m3/d 的“立页增氧”的污水处理工艺,将经固液分离后的养殖废水进入调节池调节水质水量后,进入生物吸附和层滤净化发酵处理后,再进入增氧发酵和高效扩散系统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全部蒸发处理,不外排。

5.本项目噪声污染源主要为机械噪声和猪叫声。必须采取平面布置上优化设计、控制机械噪声、采取减振措施、加强厂区绿化等方式,使本项目建成营运后产生的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功能区标准。

6.加强固废环境管理,畜禽防疫的玻璃器皿等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明确畜禽尸体的处置措施和废渣暂存场所,暂存场所按照国家制定的要求防渗、防雨;病死猪及分娩废物采取安全填埋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产生二次污染;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处理,按指点地点堆放,全部交由环卫部门统一运送。

7.该养猪场的猪粪和污泥经堆肥发酵后生产有机肥料,通过包装后外销。

8、本项目要求制定行之有效的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和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

四、项目建成后,按《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

五、资阳区环保分局负责项目建设期间的“三同时”现场监督检查和日常环境管理

 

 

 

益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7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