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益阳市赫山区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益阳市赫山区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发布时间:2017-06-27 17:30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环生审()20172

关于对《益阳市赫山区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益阳市赫山区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益阳市赫山区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

你公司委托常德市双赢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编制的益阳市赫山区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益阳市赫山区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关于请求对<益阳市赫山区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益阳市赫山区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进行批复的函》及有关材料收悉。现根据聘请专家组的审查意见,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益阳市赫山区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拟在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花门楼村建设赫山区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引进先进设备处置病死畜禽。项目占地面积15亩,预计投资183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2万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处理病死畜禽3000吨(日处理10t病死畜禽)。本项目建设内容为车间厂房、成品库、锅炉房、冷库、检验室、存储区、办公室、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合理。

二、原则同意《报告书》的文本内容、结论和建议以及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在建设单位切实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我局同意益阳市赫山区诚铸畜禽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益阳市赫山区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项目的选址并建设。

三、建设单位在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应全面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逐条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措施,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环境管理,建立环境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环保人员,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定期对三废处理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严禁三废不经处理直接排放。

2.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本项目营运期废气主要为干化化制高温高压杀菌过程产生的废气;病死猪畜禽曝露在化制系统外部时产生的恶臭;生物质锅炉烟气;冷库配套液氨储罐的逸散氨气。一是干化化制工序废气经设计的“除尘器+紫外线装置+冷凝器+洗涤塔+生物吸附池”处理后经15米排气筒有组织排放,废气首先经旋风除尘器除去废气中的大部分颗粒物,然后进入碱洗涤塔进行碱液喷淋处理,选取5-10%的氢氧化钠溶液作为碱吸收液,进一步去除烟尘、H2S,使化制烟气温度从140℃冷却到60℃,最后通过生物吸附池处理化制废气中伴随的少量异味(恶臭)和氨气,经上述处理的化制废气最终通过15m高排气筒排入大气;二是采用专用废物密闭式转运车辆运输,并在车内设置成负压环境,防止恶臭逸散;三是生物质燃料锅炉烟气通过风机将锅炉烟气收集后经布袋除尘装置处理,经30m烟囱排放;四是冷库配套液氨,采用活塞式制冷压缩机组,并坚持定期检查,防治氨气逸散。本项目工艺废气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的二级标准,臭气、氨和硫化氢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4554-93)二级新扩改要求。生物质燃料锅炉烟气排放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燃煤锅炉标准

3.项目严格雨污分流。废水主要是化制系统产生的废水;运输车辆、冷库、地面冲洗产生的冲洗废水;废气处理中碱液喷淋废水;职工生活污水。运输车辆、冷库、地面冲洗产生的冲洗废水经臭氧灭菌后回用于项目各部分冲洗,碱液喷淋废水经中和、混凝沉淀后回用于喷淋工序,此部分废水用于化制废气的喷淋处理,化制系统产生的化制废水(病死动物含水)经设计的“絮凝沉淀+水解酸化厌氧+好氧曝气+物化处理”污水处理系统进行预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排入撇洪渠。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后用作农肥。

4.本工程高噪声设备包括风机、破碎设备、化制机、冷却塔等。本项目必须通过合理平面布局,优化设备选型,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减振降噪措施,加强设备日常检修和维护,加强生产管理,合理安排生产,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5.加强固废管理。落实好各类固体废物的收集、处置措施。项目产生的骨肉粉经包装后作为生物肥料出售;油脂经桶装后作为工业用油出售;项目污水处理系统产生的污泥经脱水后随生活垃圾清运卫生填埋;锅炉炉渣作为建材原料外售;布袋收尘颗粒物、职工生活垃圾经厂内垃圾筒()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病死动物的暂存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中的相关要求进行暂存管理,不得随意堆弃病死动物。

6.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本项目的卫生防护距离为100 m(无害化设备中心点外),在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西北角有5户居民,必须在201861前进行拆迁,并不得在防护区域内新批商住楼、学校、医院等敏感保护目标。

四、项目建成后,按《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向我局申请和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五、赫山区环保分局负责项目建设期间的三同时现场监督检查和日常环境管理。

 

 

 

益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76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