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2018夏季攻势”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8 10:4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执发〔2018〕21号

 

关于印发《益阳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2018夏季攻势”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管、环卫部门、市环卫处、市城管执法局直属二、三、四、五大队:

现将《益阳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2018夏季攻势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6月8 日

 

 

 

 

 

 

益阳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2018夏季攻势”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补齐环境治理短板、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2018夏季攻势”集中整治行动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及《益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中央、省环保工作要求和我市环保工作整体部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重点工作,在全市城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整治行动,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聚焦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以渣土运输道路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以及烟花燃放等严重污染大气环境问题为主攻方向,集中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二)坚持标本兼治原则。全面查找存在问题短板,精准落实污染防治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 ) 坚持部门联动原则 。结合“蓝天保卫战”目标要求,强化全市城管系统环境综合整治的统筹协调、联防联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推动责任部门主动作为、协同联动,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位。

(四)坚持严管重罚原则。坚持重点整治与源头防控相结合,加强各类环境问题的集中整治工作,对各类严重污染城区大气环境的违法行为,全面依法执法、严格执法、从严处罚,切实提升城区环境保护力度。

三、整治内容

全市城区范围内渣土运输道路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以及烟花燃放等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31日前)。市局统一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2018夏季攻势”工作,制定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各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动员大会,落实整治任务和整治责任;局属各单位相应制定本单位整治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落实措施;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利用新媒体大力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1日至8月31日)。各单位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沟通,协调配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各项违规违法行为,严格执法,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组织验收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市局针对各单位前期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组织验收,查找不足,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体制,切实提高整治效果。

五、重点任务

(一)道路扬尘专项整治。提升环卫清洗保洁维护标

准,优化作业时序,调整增加作业频次;推进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等低尘作业方式,加大洒水降尘力度,提高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扫率;对城郊结合部道路及城市周边干线公路路段、建设工地出入口、渣土运输车辆集中行经沿线道路、城区桥梁及其结构性设施等重点污染源加强冲洗,加大喷雾降尘力度,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对渣土、砂石等突发性路面污染,建立快速保洁机制,处置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并快速处置到位;作业车辆严格按规定作业,实施实时监控。在机扫保洁的同时,对机扫的死角死面及时进行人工补扫,当路面较脏时应放慢车速,避免车速过快带起扬尘,确保达到保洁质量标准。作业单位要及时维护保养机扫车辆,保证车辆出勤率和完好率,车容车貌干净整洁。(责任单位:市环卫处、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环卫部门)

(二)渣土运输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强化渣土扬尘监管与执法,重点对渣土处置工地、消纳场地、项目在建工地等源头的监管,全面落实渣土扬尘防治措施,确保工地现场无扬尘,出入车辆无污染;加强渣土车、砂石车、物料车等工程运输车辆监管,实行行业管理和源头管控相结合;全面实行车辆密闭运输,加强渣土运输车辆平台监管,实现渣土运输车辆干净、安全、规范运输,确保运输全程无污染;加大执法力度,对工地扬尘污染和渣土运输撒漏污染等行为“零容忍”,严查严管建筑工地、建筑垃圾处置工地、建筑垃圾消纳场扬尘污染问题,对车轮带泥、车身不洁、沿途撒漏、未密闭运输等造成路面及扬尘污染的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责任单位:直属二大队)

(三)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在巩固2017年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城区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对城区餐饮服务单位建立摸底台账,实行台账动态管理,推进较大规模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污染自动监测设施,建立定期检查和长效监管制度,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规范健全餐饮油烟违法行为查处流程,加大查处力度。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门店,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门店,应保证净化设施正常运行;逾期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油烟净化设施的,依法从重处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组织对中心城区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门店进行抽样检测,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全面取缔中心城区除临时疏导点外非法占用公共场所经营露天餐饮、烧烤摊点,依法整治餐饮门店外设置灶台(烧烤台)店外经营行为。(责任单位: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管部门、直属三、四、五大队)

(四)垃圾焚烧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确保生活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其他垃圾应收尽收和分类减量,切实优化垃圾处置流程和标准,全面杜绝焚烧垃圾现象。建立网格化管理巡查机制,强化城区范围内重点区域巡查,及时发现、交办裸露垃圾、焚烧垃圾问题。建立市民监督机制,通过城管APP、市民随手拍、微信公众号举报等途径,积极发动市民群众参与裸露垃圾、焚烧垃圾违法问题日常监督,扩大线索来源和监管覆盖面。建立裸露垃圾、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对交办、举报问题迅速到场处置。依法查处不按规定处置垃圾以及将垃圾随意倾倒、堆放违法行为;对在人口集中地区和其他依法重点区域内,焚烧垃圾的,依法从重处罚。(责任单位:市环卫处、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环卫部门、直属三、四、五大队)

(五)烟花燃放专项整治。负责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加强对市民群众禁放宣传力度,重申烟花禁放管理要求;健全区县、街道(社区)禁放工作防控体系;强化督察考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大监管与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劝导、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确保城市烟尘污染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市容科)

六、责任分工

市城管执法局、市环卫处负责中心城区52条主干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管和环卫部门负责背街小巷、小区庭院等其他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提高认识

局属责任单位和各区城管环卫部门应高度重视,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大气污染防治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人员,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推进、具体人员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落实责任主体。各责任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解决好大气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

(二)推动工作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局属责任单位和各区城管环卫部门要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细化为考核指标,纳入本部门年度考核体系,促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提炼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把成功经验逐步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巩固和扩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果。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室及相关责任科室要加强与媒体的对接,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局工作情况,加大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各相关单位要善于通过益阳政府门户网、益阳智慧城管APP、益阳城管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途径,以简报、信息以及“城管说案”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工作措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工作成效;对城郊结合部问题及时督办对接,并把办理结果抄送市政府主要领导。

(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各责任单位应根据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黑名单台账,对于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多次屡教不改或群众投诉较多,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依法立案查处,严格执法,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五)严肃问责、确保落实

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各自工作职责、任务分工严格落实,迅速推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贯彻落实。

 

 

 

 

 


附件:          市城管系统大气污染防治“2018夏季攻势”集中整治行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

内容

完成措施

分管

领导

责任

单位

责任人

1

道路扬尘专项整治

提升环卫清洗保洁维护标准,优化作业时序,调整增加作业频次;推进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等低尘作业方式,加大洒水降尘力度,提高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扫率;对城郊结合部道路及城市周边干线公路路段、建设工地出入口、渣土运输车辆集中行经沿线道路、城区桥梁及其结构性设施等重点污染源加强冲洗,加大喷雾降尘力度,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对渣土、砂石等突发性路面污染,建立快速保洁机制,处置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并快速处置到位;作业车辆严格按规定作业,实施实时监控。在机扫保洁的同时,对机扫的死角死面及时进行人工补扫,当路面较脏时应放慢车速,避免车速过快带起扬尘,确保达到保洁质量标准。作业单位要及时维护保养机扫车辆,保证车辆出勤率和完好率,车容车貌干净整洁。

车吉新

市环

卫处

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环卫部门

张中述

汤宇星

何军良

曹志波

2

渣土运输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强化渣土扬尘监管与执法,重点对渣土处置工地、消纳场地、项目在建工地等源头的监管,全面落实渣土扬尘防治措施,确保工地现场无扬尘,出入车辆无污染;加强渣土车、砂石车、物料车等工程运输车辆监管,实行行业管理和源头管控相结合;全面实行车辆密闭运输,加强渣土运输车辆平台监管,实现渣土运输车辆干净、安全、规范运输,确保运输全程无污染;加大执法力度,对工地扬尘污染和渣土运输撒漏污染等行为“零容忍”,严查严管建筑工地、建筑垃圾处置工地、建筑垃圾消纳场扬尘污染问题,对车轮带泥、车身不洁、沿途撒漏、未密闭运输等造成路面及扬尘污染的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蔡跃春

直属

二大队

 

罗哨华

 

3

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

在巩固2017年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城区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对城区餐饮服务单位建立摸底台账,实行台账动态管理,推进较大规模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污染自动监测设施,建立定期检查和长效监管制度,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规范健全餐饮油烟违法行为查处流程,加大查处力度。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门店,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门店,应保证净化设施正常运行;逾期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油烟净化设施的,依法从重处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组织对中心城区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门店进行抽样检测,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全面取缔中心城区除临时疏导点外非法占用公共场所经营露天餐饮、烧烤摊点,依法整治餐饮门店外设置灶台(烧烤台)店外经营行为。

李友松

督察科

直属三、四、五

大队

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城管局

周之浩

吴  海

李  勇

刘纯刚

刘斌辉

龚文龙

李新民

4

垃圾焚烧专项整治

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确保生活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其他垃圾应收尽收和分类减量,切实优化垃圾处置流程和标准,全面杜绝焚烧垃圾现象。建立网格化管理巡查机制,强化城区范围内重点区域巡查,及时发现、交办裸露垃圾、焚烧垃圾问题。建立市民监督机制,通过城管APP、市民随手拍、微信公众号举报等途径,积极发动市民群众参与裸露垃圾、焚烧垃圾违法问题日常监督,扩大线索来源和监管覆盖面。建立裸露垃圾、焚烧垃圾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对交办、举报问题迅速到场处置。依法查处不按规定处置垃圾以及将垃圾随意倾倒、堆放违法行为;对在人口集中地区和其他依法重点区域内,焚烧垃圾的,依法从重处罚。

车吉新

 

市环卫处

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环卫部门

直属三、四、五大队

张中述

汤宇星

何军良

曹志波

吴  海

李  勇

刘纯刚

5

烟花燃放专项整治

负责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加强对市民群众禁放宣传力度,重申烟花禁放管理要求;健全区县、街道(社区)禁放工作防控体系;强化督察考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大监管与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劝导、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确保城市烟尘污染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车吉新

 

市容科

姚铮

6

强化

宣传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办公室及相关责任科室要加强与媒体的对接,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局工作情况,加大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各相关单位要善于通过局网络平台,以简报、信息、微信公众号以及“城管说案”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工作措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工作成效;对城郊结合部问题及时督办对接,并把办理结果抄送市政府主要领导。

 

项  彦

办公室

指挥中心

汪五五

岳  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