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落实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报告(大气)
发布时间:2018-06-29 11:43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主要工作任务

1、完成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清单编制工作。

2、深化能源结构调整。

3、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

4、完成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工作。

5、完成“散乱污”涉气企业综合整治工作。

6、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

7、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8、加强扬尘综合整治。

9、加强全市大气面源污染管控。

二、主要工作进展

1、源排放清单编制方面,已完成招标程序,现聘请北京美科思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相关调查编制工作,相关工作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2、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方面,8个区县(市)天燃气管道铺设工作已完成,可全面供应天燃气;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

3、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方面,已完成全市土法石灰生产企业、水泥立窑生产企业、年产1.1万吨以下废纸造纸生产企业、砖瓦窑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正在推进造纸企业全面退出市场工作。

4、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工作方面,完成了长安益阳电厂1#、2#、3#、4#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有色冶炼、无机化学工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完善了所有重点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现正在进行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超低排放改造。

5、“散乱污”涉气企业整治方面,各区县(市)已完成“散乱污”涉气企业排查,现正本着“关闭淘汰一批、限期治理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原则,计划在今年9月份前,完成所有整治工作任务。

6、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面,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沥青搅拌站等行业的综合工作正在开展,省定50个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项目已完成12个。

7、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已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目标任务;市交通局已发布高排放公交车淘汰公告,目前已完成144辆高排放公交车淘汰工作任务;已全面实现机动车环检与安检同步及与环保部门全面联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源调查工作正在进行;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已完成85%,其余改造任务正在进行。

8、扬尘综合治理方面,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已开展相关整治工作,要求建筑施工工地绿色施工,做到工地周边围档、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6个百分百”,并在大型施工工地监控监测设施;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扩大了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加强了违规车辆查处力度。

9、大气面源污染管控方面,市生态办制定了秸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加强秸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按照属地管理职责,落实了乡镇(街道)相关责任,市政府督查室组织进行了多次督查;市农业委加强了秸杆资源化利用力度,通过耦合生物质发电、秸杆粉碎回田、稻虾共养等多种途径,保障了秸杆禁烧工作可持续发展。市城管局积极推进了生活面源污染防治,制定了餐饮油烟整治方案,加强了油烟末端治理设施建设,加大了露天烧烤规范和整治工作力度;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各项工作正在逐步落实。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建立了大气联防联控机制,市生态委办公室定期组织部门联席会议,推动各项工作进度。

(二)加强了考核评估和责任追究,市人民政府对区县(市)人民政府和各市直相关部门、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对乡镇(街道)及相关县直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并通过督查通报、约谈、问责等多种途径,督促限期完成工作任务。

(三)加大了资金投入,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库,加大了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整合相关部门资金统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四)加大了执法力度,根据部门环保责任清单,形成多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执法监管体系,严厉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五)加强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用新闻报道、新闻发布、在线访谈、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宣传报道相关工作进展和成效;将重点治理项目完成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评价范围,引导企业如期完成治理任务。

(六)畅通了数据互通,完善了大气污染数据库、监测信息、应急决策支撑数据共享体系,加强了环保、气象、交通等多部门信息交流和合作会商,及时准确把握、分析、研判、预报大气污染问题,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四、工作成效

通过上述工作努力,我市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改善,

2018年1-5月份,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2.5%,全省排名第3位,其中二氧化硫11ug/m3,氮氧化物27 ug/m3,PM1078 ug/m3,PM2.5 37ug/m3,均较上年有较大改善,超额完成了省定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市将严格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强化部门责任,加强政府督查,加大资金投入,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展,为圆满完成我市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确保我市区域空气质量逐年好转而努力奋斗。

 (总量与减排科   邓学军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