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平台 > 环保监测
为了一方净土
——2018年益阳土壤国控点位监测采样纪实

为了一方净土

——2018年益阳土壤国控点位监测采样纪实

6月26日,晴。

早上还不到7点,仿佛不知疲倦太阳就已经高高挂上了天空,炽热的光线,晃得人睁不开眼睛。8点,我市2018年国控土壤野外采样小组一行5人,早早就来到办公室,将锄头、镐、铁铲、砍刀、竹刀等“十八般兵器”一一整理好,再带好终端和GPS等仪器设备,出发——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桃江县马迹塘三房段村。

按国家下发的点位清单,我们在地图上找到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一路GPS导航。上午十点,经过几番寻找确认,我们到达预定点位——一个耕地点。田里的禾苗长势正旺,我们随即通过走访找到了该田的主人,一番政策宣传后,田

 

(在田野中找点)                         (挖坑进行时)

 

主人同意我们在该地挖坑取样。 

土壤剖面采样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先说找点,按照技术要求,我们必须按国家下发的点位经纬度,通过GPS导航到距该点位不超过30米的区域,才能进入终端系统开始采样。而土壤剖面点的样品采集则要人工挖一个长1.5米、宽0.8米、深1.2米的坑,然后再在剖面上分A、B、C三层取样。挖坑只算挖出的土方都有将近1.5方,炎炎烈日下,其难度可想而知。

 

(剖面分层)                              (采样)

说干就干,我们几个人轮番赤脚上阵,两个小时下来,太阳不知不觉已到了头顶,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裳,手掌磨出的血泡早些天就已化作了老茧,不再影响劳作。用沾满泥巴的手抹去眉头的汗水,看着脸上和衣服上的泥巴,我们相视一笑——原来我们都已成了典型的庄稼汉,而这时坑也已初具雏形。接下来是对剖面的细致处理,先剪除杂乱的根系,再根据剖面实际情况分层,然后才是正式采样。在采样过程中,要及时在终端上照相取证,现场打印二维码,填写相关内容并实时上传,通过国家审核确认后,才算完成了一个点位的样品采集。

 

(整理现场)                        (采集的样品)

采样完毕,我们认真整理好现场,把土再按原层次回填。除了脚印和现场劳作的痕迹,我们不留下一丝污染。而这时,时间已到了中午1点,饥肠辘辘的我们就近到镇上找了一家快餐店,匆匆吃过午饭,又向下一个点进发。下一个点位是一个林地点,等待我们的将是酷热和蚊虫蚂蚁的袭扰。但我们将一往直前,严格按要求完成我市34个土壤国控点位采样任务。

 

(我们一直在路上)

 

炎炎夏日,诸公莫嫌扇力微,我今犹在红尘道;莫嫌空调温度不够低,树荫微风亦能沁心脾!为了一方净土,为了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大计,为了给大地母亲准确把脉,我们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一直在路上。

 

(益阳市环境监测站   唐永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