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罐液氨突遭泄漏 实战演练惊心动魄
发布时间:2015-07-10 00:00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氨罐液氨突遭泄漏 实战演练惊心动魄

----现场直击益阳液氨泄漏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益阳市环境监察支队 秦雪奎、郑颂彬

“各组注意,2号氨罐泄漏,立即组织疏散、救援、警戒。”现场白色烟雾大量喷出,刺激性气味逐渐扩散,情况十分危急。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指挥系统立即启动,环境应急指挥车、应急监测车火速赶赴现场并投入运作。7月9日上午,益阳市环保局在益阳皇家湖基地内开展了液氨泄漏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险情初步处置:上午1000分,益阳市某企业氨区液氨罐A蒸发器入口管法兰处因锈蚀,造成氨气大量泄漏向四周扩散,影响到企业内部职工及周边群众生命安全。企业工作员迅速报告企业应急指挥中心,同时拉响了各栋消防警报,并开启语音播报系统。企业首批应急救援人员迅速赶到,戴着防毒面具,对“泄漏点”进行初步处理。随后赶到的救援队伍使用水枪对“泄漏点”进行喷洒稀释。立即组织车间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疏散,进行交通管制,对事故现场采取隔离。

环保紧急出动:1010分,益阳市“12369”环保热线接到企业报告,迅速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应急监察组、应急监测组和应急办公室迅速准备,携带现场取证、监测等仪器设备,火速赶往事发现场,展开了应急救援工作。

监测预报调查:1023分,环保应急工作分组进行。一组人员对泄漏现场周边的空气进行监测,并将结果即时上报指挥部;二组人员携带便携式测氨仪,控测泄露区域氨的浓度,为解除警报提供依据。

演练圆满结束:1032分,经过32分钟的奋战,经过报警响应、关闭阀门、切断电源、生产车间工人紧急撤离疏散、消防水枪稀释空气、应急监测等环节,最终液氨泄漏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大气和废水检测,各项监测指标合格,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演练小结:益阳市环保局开展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内容包括险情发现、险情速报、监测预报、启动预案、领导决策、协调抢险、险情解除等环节。从设计准备到圆满结束,各职能小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通过这次应急救援演练,增强环保系统和企业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环保部门与企业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众和企业运营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