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环保公安重拳出击处置一起环境违法犯罪案件
发布时间:2016-04-26 17:26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6年3月18日,益阳市环保与公安联合执法,处置了一起涉重金属环境违法犯罪案件。至此,2016年环保公安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正式拉开帷幕。

        案件由来。2016年3月16日,益阳市环保局接群众举报,赫山区衡龙桥镇原槐奇岭粮站内有一非法电镀厂,重金属废水直接外排。接报后,益阳市环保局立即派员现场暗访,查证情况。3月17日上午8时30分,益阳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分管局长李秋生组织召开了由环境监察支队、环境监测站、赫山环保分局以及公安治安支队参加的联动执法联席会议。会议就现场调查询问、现场监测、设备设施的查封与扣压、人员扣留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分工明确,决定采取环保立案调查、公安立案侦查两步组织实施。

        执法经过。3月17日10时30分,市环境监测站会同公安机关、赫山环保分局到赫山区衡龙桥镇原槐奇岭益粮仓085-2库的益阳市赫山区鸿海表面处理设备厂进行了执法检查,市环境监测站按采样技术规范要求对企业外排废水及土壤进行了采样,并对执法过程进行了全程摄像、拍照,以确保各类证据符合刑事案件办理要求。

        违法事实。该企业是一家非法电镀企业,无任何环保手续,无任何污染物处理设施,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市环境监察站监测数据表明:生产废水中六价铬、总锌、总铬、总铜超标,土壤受污情况正在检测中。该企业已涉嫌触犯刑律。

       目前情况。根据企业的违法事实,益阳市环保局已移交益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已对其相关人员进行了立案侦查。目前,3名现场操作人员已投案自首,现场负责人已刑事拘留,企业老板外逃。3月23日,市环保局就益阳市赫山区鸿海表面处理设备厂违法的事实材料及外排污染物监测数据向省环保厅申请了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