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南线高速公路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8-10-17 08:57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南线高速公路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公开说明

 

2018年7月21日,湖南省铁投银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益阳市组织召开了益阳市南线高速公路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会议。验收工作组由建设单位(湖南省铁投银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验收调查单位(湖南景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境监测单位(湖南索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及3位专家(名单附后)组成,并特邀益阳市环保局等单位代表参会。

验收工作组现场查看并核实了本项目配套环境保护设施的建设与运行情况,会议听取了建设单位对项目进展情况、验收调查单位对验收调查报告编制情况的详细介绍。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2号)以及企业自行验收相关要求,经认真研究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一)建设内容

益阳市南线高速公路工程路线起于长沙至常德高速公路K62+900 新建的苏家坝、互通,在K2+660杨梅塘上跨G319后设互通,于K6+450老鸦塘上跨石长铁路 ,并在K12+200处上跨洛湛铁路后,沿益阳地方铁路老路基至邓石桥设互通;并于邓石桥上跨益桃公路、下穿石长铁路后,从益阳市区西南边绕过,在益阳火电厂以南建益阳资江四桥跨越资水;在K34+800处与杨桃公路相交并设互通,在K42+400跨G319,终点与长沙至常德高速公路K93+620迎丰桥互通A 匝道相接,路线全长40.26km。全线设互通5处(苏家坝、金盆山、邓石桥、杨桃、迎风桥互通),设1座特大桥、8座大桥、5座中桥。公路等级为Ⅰ级,设计时速80km/h,路基宽度24.5m,路面为沥青砼结构类型。

(二) 建设过程及环保审批情况

项目于2007年7月由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对其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并于2007年11月通过了湖南省环保厅的审批(湘环评[2007]157号文);本工程于2011年1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完工。

(三) 投资情况

项目实际总投资195788.7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670.5万元。

二、工程变动情况

根据工程设计资料结合现场踏勘,本项目相对环评阶段,路线走向及主要控制点基本相同,工程发生变更的内容主要有:

1)路线长度增加了0.316km,路面面积增加了14.35km2,土石方量增加;

2)平曲线最小半径增加了500m;

3)最大纵坡减小了0.9%,最小坡长增加了150m,竖曲线最小半径增加了7500m;

4)特大(大)桥增加了633.42/2  m/座,中桥减少了124.12/5  m/座,小桥减少了548.19/20  m/座。

5)涵洞减少了39座,互通式立交桥减少了1座,分离式立交桥减少了2座;

6)路面结构调整为沥青砼路面;

7)苏家坝互通、迎风桥互通优化变更: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湘交办函[2013]93号《关于G319益阳南线高速苏家坝、迎风桥互通式立体交叉建设有关问题的批复》及湖南铁投银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湘铁高函[2013]5号《关于委托苏家坝、迎风桥互通式立体交又优化设计的函》,迎风桥互通式立体交叉与长常高速对接时,按照长常高速现有4车道顺接,同时预留长常高速6车道的扩建空间进行修改互通设计。

8)X026接线线位变更:根据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铁师函(2012)639号《关于益阳市苏家坝至新屋冲公路上跨石长及益湛铁路修建公跨铁立交桥设计方案审查意见的函》,为满足铁路部门以及当地村民通行的需要,更好的服务当地村民,结合实际地形,在与业主充分协商之后,对原X026改路线位进行调整,并与原有的X026顺接。

9)苏家坝互通桥梁优化设计:HK0+507匝道桥优化设计,根据湖南铁投银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关于苏家坝互通HK0+507跨线桥结构变更、BK0+479.05跨线桥施工段落调整、K3+650天桥变更为车行通道的委托函》,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生成目标完成,HK0+507跨线桥原设计第一联17+25+17m连续箱梁、第二联25+25+17m连续箱梁变更为第一联17+25+17m、第二联22.35+22.3+22.35m先简支后结构连续小箱梁,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工程造价。B0+200匝道桥优化设计:根据湖南铁投银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关于桥梁变更的函》,对益阳市苏家坝至新屋冲公路苏家坝互通式立体交叉BK0+200匝道桥进行优化设计。原设计为3x16m预应力空心板桥,变更为BK0+190匝道桥,采用2x13m预应力空心板桥,降低了工程造价。BK0+479.05跨线桥优化设计:BK0+479.05跨线桥第一联箱梁原设计为6x20m连续箱梁,采用逐孔现浇,顶、底板预应力束采用通束设计一次张拉。2014年1月15日,根据湖南铁投银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湘铁高函[2014]2号中要求:因工期原因,将第一联按3个施工段修改设计,顶、底板预应力東与腹板预应力東按施工段进行张拉,以利于缩短工期和施工质量的控制。

10)迎风桥互通桥梁优化设计:根据湖南铁投银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关于委托调整迎风桥互通K40+049.14跨线桥施工工序、变更A1K0+840.2跨线桥及B1K1+569.5跨线桥上部构造的函》,加快施工进度,减少占用益常高速公路道路施工时间,迎风桥互通式立体交又K40+049.14跨线桥上部构造第一联由两个施工梁段变更为一个施工梁段,A1K0+840.2跨线桥及B1K1+569.5跨线桥上部构造由原设计1-10m预应力砼空心板桥变更为1-10m普通钢筋砼空心板桥,下部构造进行相应改动。

11)K1+608分离式立体交又优化设计:K1+608分离式立体交又原设计为3x16m预应力空心板桥,变更为1-20m简支空心板桥,减少了预制模板的种类,降低了工程造价。

12)K26+957.2分离式立体交又优化设计:原设计为3x30m预应力混凝土连续T梁,因该合同段梁场布置在资水以南,T梁运输需跨越本项目新建的资水特大桥和K27+820处铁路桥,为保证工期,根据业主要求,将该桥变更为现浇混凝士连续箱梁。

13)路面基层优化设计:根据批复,主线一般路面结构层为:4cmAC-13CSBS改性沥青混凝土上面层+6cmAC-200SBS改性沥青混凝土中面层+8cmAC-25C沥青混凝土下面层+1 CMSBS改性沥青同步碎石封层、透层+136cm5%水泥稳定碎石基层+20cm4%水泥稳定砂砾底基层。施工图设计阶段结合沿线实际材料供应情况,路面基层和底基层均采用水泥稳定砂砾,砂砾中的砾石采用当地材料经过破碎加工而成。

14)涵洞、通道及分离式立体交叉的移位、增加及型式改变:变更的主要原因是对设计的优化,老百姓、业主、施工单位的要求,设计调查时难以避免的遗漏和错误。

15)构造物基础变更:变更的主要原因施工图阶段未逐桩钻探,地质钻孔难以完全反映实际地质情况,根据实际开挖确定的桩基础长度与设计不符引起的工程数量变化。

16)防护工程变更:按照“以稳定为主,动态设计,以生态防护为主,生态防护和工程防护相结合”的原则,针对每一个边坡的实际情况,采取了针对性的防护措施,做到了既稳定了边坡,又绿化美化了边坡,大大节省了投资。

根据《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并参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界定本项目工程的变化不属于重大变更。

三、环境保护设施落实情况

环评报告和环评批复文件所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大部分已落实,工程施工阶段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开展了工程环境监理(由工程监理单位兼为执行),基本落实了环境影响报告书及环评批复中提出的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本项目需将中间桥面雨水经雨水孔汇集至桥头,防止桥面雨水直接流入水体;隧道口右侧的弃渣场和搅拌站临时用地应及时恢复,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工程边坡及两侧均采取绿化防护等措施,及时恢复因工程造成的植被破坏,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通过绿化、限速等措施降低噪声污染。工程按要求采取了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制订了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营运期环境管理工作由运营管理单位统一协调管理,公司设专人负责环境管理工作。

四、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湖南景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湖南省铁投银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益阳市南线高速公路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表明:

(一)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公路的修建,将占用一定的林地和耕地,因而会对当地农业用地产生一定的影响,并导致当地一部分农民直接收入减少,但公路占用的士地类型中对生态影响很大的用地,总体来说对当地居民的经济、生活影响很小。

公路的修建对区域内动植物的影响较小,更不会减少区域内野生动植物种类。

公路的修建对沿线景观会有轻微的不利影响,通过公路建设过程中的景观设计可得以消除。

该项目道路桥涵的建成一般情况下对防洪工作不会带来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当地的农田灌溉。

公路对区域自然体系生态完整性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看,公路建设是可行的。

本工程落实了环评及其批复文件相关生态环保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因工程建设对沿线农业生态系统的影响。目前工程对沿线林地、耕地影响仅局限于主体工程占地范围内,没有对沿线动植物生物多样性、种群和生态系统产生明显影响。

(二)对声环境的影响

施工单位避开了夜间作业,本项目施工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对沿线居民的污染影响得以减轻,居民对此可以接受。施工期间当地环保部门没有收到群众有关噪声污染方面的投诉。

工程沿线代表性敏感点现状监测结果表明,沿线所有噪声敏感点全部达到相应的标准限值。

(三)对环境空气的影响

施工区及运输道路区的大气污染尤其是粉尘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工程沿线及施工区附近居民受施工粉尘及运输道路扬尘的污染影响得以减轻。施工期间,公众没有提出有关大气环境影响的问题,施工过程中未发生环境空气污染事件,也没有相关的投诉。

营运期大气污染源主要来自工程上的机动车尾气,沿线运载颗粒物的各种货车在运输过程中因货物裸露产生的粉尘、以及道路扬尘。本项目沿线主要是乡村,所经区域空气环境质量较好,环境容量较大,工程在试营运期的汽车尾气对周围环境及敏感点影响较小,沿线区域环境空气能够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

(四)对水环境的影响

项目所在区域较大的地表水体为志溪河、资江、英公塘水库,主要功能为渔业用水,工程跨越资江桥址处河段水域功能为渔业用水,执行III标准,益阳市四水厂、三水厂、二水厂分别位于桥址下游约7km、12km、14km处。

本工程不设加油站和停车场(服务区不属于本验收调查报告调查范围),营运期其它辅助产生的生活污水量相对较小,经达标处理后排放,其对水环境的影响将较小。施工期间水环境保护措施基本落实,公路施工对沿线水环境质量影响不大,在施工中采取严格的管理、保护措施,可避免或减小对沿线水体的影响。本项目营运期路面(桥面)径流污染物对沿线水环境影响不大,跨河特大桥和大桥桥面径流经收集达标处理后排放对下游饮用水源取水口水质影响很小。公众没有提出有关水环境影响的问题,未发生水环境污染事件。

同时,本项目跨越水体路段距离较短,突发事故车辆掉入水体中的概率非常小。建设单位在工程沿线路段设置了限速、减速带等提示标志,并在临水域路段设置了防护栏,尽可能的减少风险事故,可确保沿线水环境的安全。

(五)固废环境影响

本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废弃物,主要有施工弃渣(如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据资料查阅及现场调查,施工期间,施工单位采取了如下措施:对于能使用的弃渣尽量用于路基填方;对于不能使用的弃渣送至弃渣场进行处置;施工期各标段的施工营地生活垃圾均统一收集、处理,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发生随意丢弃垃圾事件。弃渣及生活垃圾处理对地形地貌和植被破坏影响较小,没有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

本项目工作站点工作人员生活垃圾经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及时清运,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另一部分固废来源于车辆行使过程中司乘人员所扔弃的废纸、废塑料袋、盒、烟蒂等生活垃圾。由于现今司乘人员素质较高,乱丢乱弃生活垃圾的情况较少,车辆行驶过程中所产量的垃圾量不大,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

五、验收结论

根据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和现场检查,项目环保手续基本完备,技术资料基本齐全,基本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制度。验收组经认真讨论,在完善环保工程设施整改要求前提下,认为益阳市南线高速公路工程在环境保护方面符合竣工验收条件,项目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可正式投入运行。

六、建议和要求

1)进一步完善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运营期工程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2)运营单位应重视运营期工程沿线环境噪声的监测工作,定期对工程沿线的边沟进行清理,保证排水的畅通;

3)运营单位应加强在临水、跨水路段设置减速标志,进一步减小事故发生的概率,积极配合当地安监、环保部门做好营运期化学危险品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和发生事故后的应急措施,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风险事故防范演练,提高环境风险事故的应对能力。

目前本工程已完成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将正式投入使用。

七、信息公开

1、公开时间

2018年10月16日——2018年11月15日

2、信息反馈方式

联 系 人:湖南省铁投银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秦先生

联系电话:15273700681

 

附件:益阳市南线高速公路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公示全本).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