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益阳七里松风电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示
发布时间:2018-06-11 14:56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广核益阳七里松风电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第二次公示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建设项目名称:中广核益阳七里松风电场工程

项目地点: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和桃江县交界区域

项目概要:七里松风电场工程位于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与桃江县交界区域,地理位置介于北纬28°17′33.60″~28°24′20.50″,东经112°13′58.32″~112°23′8.75″之间。工程区距离益阳市公路里程约35km,距离桃江县公路里程约45km,场区对外交通条件四通八达,北侧靠近益溆高速、东侧靠近长常高速、南侧靠近省道S206、益娄衡高速南北向通过场区、县道X023、X027及多条通村公路从场区山脚经过。

七里松风电场总装机容量70MW,设计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2.2MW的风力发电机组(一台限发1.8MW),风电机组呈条带状分布于海拔高度在340.00m~220.00m标高之间的山脊(顶)上。本工程拟在场区内新建一座110kV升压站,以1回110kV架空线接入刘家湾220kV变电站。

二、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内容

1、工程的主要环境影响

(1)工程占地和地表开挖造成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破坏动物生境,施工机械和车辆噪声对野生动物造成一定惊扰;工程占用部分国家二级和省级公益林。

(2)施工产生一定量废污水,但产量较小,废(污)水经收集处理后回用于生产、洒水降尘和周边绿化,不排放,对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小。项目区内有志溪河和较多小型水库,部分施工场地位于水体周边,地表开挖造成土地裸露,场地汇水在没有拦挡的情况下可能导致水库水体浑浊度升高,影响水质。

(3)工程区域主要涉及岳家镇提卡子村、大塘村,泥江口镇七里冲村、泥家潭村和太阳庵村,灰山港镇曾家湾村、陈家湾村和滩口上村的部分居民点。在道路施工和物质运输时段,距离工程道路区较近居民的大气和声环境受到一定影响;风机施工区距离居民点距离较远,工程施工对居民点大气和声环境基本无影响。

(4)施工产生弃渣、包装物、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弃渣进入指定弃渣场,其它固体废物部分可回收利用,生活垃圾集中清运进入市镇垃圾填埋场;经相应处理后,工程施工产生的固废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

(5)风机运行噪声对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声环境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各风机机位距离周边现状居民点均超过300m,符合风电场噪声控制距离的要求。运行期,风机机位周边的居民点声环境基本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即昼间60dB(A)和夜间50dB(A)的限值。

(6)风电场运行期无生产废水、废气和工业固废等污染物排放,管理人员生活污水和垃圾产量较小,经收集后绿化回用、外运,对周边环境质量的影响较小。

(7)工程不涉及鸟类集中迁徙通道,风电场运行对鸟类迁徙的影响较小。

2、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1)优化设计方案,并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减少对山地植被、生态公益林和项目区重点保护动植物生境的影响。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减轻施工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施工结束后对临时用地及时复绿。

(2)落实水土保持设计方案报告书中的各项水土保持措施,防治水土流失。优化工程布置,落实环保设计,避免雨季施工,减少对项目施工对周边河流水库水质的影响。

(3)施工期施工废水经沉淀隔油等处理后用于施工区洒水降尘。施工期和运行期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升压站站区绿化,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定期运至当地垃圾收集点。

(4)优化施工工艺、技术和设备,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降低施工噪声和扬尘对工程区域造成的不利影响。

(5)将各风机周围300m设为噪声防护距离。进一步优化风机布置,尽量远离居民点;采购低噪声风机,运行期注意设备维护,降低风机运行噪声,减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加强风机点位周边居民点的声环境质量监测,发现噪声超标现象时,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如:对风机进行降噪处理、优化风机运行调度、为民房加装隔声窗等等,必要时进行部分机组夜间停机处理。

3、环境影响评价总体结论

本风电场工程建设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体现,工程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工程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是生态影响,且集中在施工阶段,为对场区地表植被、土地利用、水土流失等生态影响。工程产生的污染影响较小。在认真落实本报告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及建议后,各种不利影响均可得到较大程度的减缓或减免。工程涉及国家二级和省级公益林,需在主管部门办理相应手续。

现阶段,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尚未确定。在确定不涉及项目所在地生态红线的条件下,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可行。

三、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中广核益阳新能源有限公司

联系人:陈经理;

联系方式:电话:13467678488;邮箱:22048021@qq.com

联系地址:益阳市赫山区青年路,邮编:413002

四、承担评价工作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及联系方式

评价机构: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环评证甲字第2701号);

联系人:邹工;

联系方式:电话:0731-85073739;传真:0731-85072133,邮箱:1042659185@qq.com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香樟东路16号,邮编:410014;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和期限

1、征求意见的内容为与本项目或环境影响报告内容有关的环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

2、采取来函、来电、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等形式将所提意见反馈给建设单位或评价单位。如有需要,您可以索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简本,在确认您为本项目的相关责任人后,评价单位将向您提供报告简本。

3、公众在提出意见时,应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同时,为了更好的进行意见反馈,请留下具体联系方式,以便能及时反馈相关信息。

4、征求公众意见的时间为公示日期起十个工作日内。

 

中广核益阳新能源有限公司

2018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