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峰山水田园综合体景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18-04-08 09:43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碧云峰山水田园综合体景区总体规划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碧云峰山水田园综合体景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已基本编制完成,根据环发〔200628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第二次向社会公开其有关环境保护的信息。

一、规划概况

1、规划名称

碧云峰山水田园综合体景区总体规划

2、规划范围

规划位于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镇西部,规划范围北至329乡道,东至益宁城际干道,西至石岭村区域,南至023县道。总平面约24.73公里。

3、规划定位

规划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规划区内现有的优良自然环境为本底,以乡村农业、山水文学、寺庙遗址为资源依托,以田园综合开发为主题,打造集山水观光、农业休闲为重点,集民宿体验、养生度假、禅修祈福等多重功能于一身的山水田园综合体。

4、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限为2018-2025,分为两个阶段:

近期:2018-2020年,为重点建设阶段

中远期:2021-2025,为全面发展阶段。

5、规划空间结构

根据碧云峰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建设现状,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要求,充分发挥碧云峰的山水自然条件优势,注入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众多功能,形成“一轴两心四区”的总体空间结构格局,其中一轴为景区发展轴线,两心为景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特色小镇生活服务中心,四区为乡村度假旅游体验片区、原生态农业示范旅游片区、特色小镇生活服务片区和山水田园生态养生旅游片区。

二、规划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减轻影响的对策措施

(一)环境空气质量影响

规划区内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于交通道路扬尘、汽车尾气和餐饮油烟。规划区所在区域地势开阔,设计将建设沥青或混凝土路面,建成营运后,道路扬尘污染较小,因此,只要加强管理,保持路面清洁,注意洒水降尘,则道路扬尘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小。餐饮油烟通过油烟净化器净化后,经烟道楼顶排放。

(二)地表水环境质量影响

规划区内主要废水为生活污水,近期在碧云峰村及相应的景点设置建设地埋式生化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处理居民区以及景点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部分用于绿化以及当地农林灌溉,部分外排;远期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部分用作旱地施肥,部分外排城市污水管网,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对其水环境功能影响不大。

(三)声环境影响

本规划各项目实施后,无大的噪声源,主要噪声源为交通噪声、停车场噪声、通过规划项目区内限制车速和区内禁鸣、绿化隔离等措施后,对周围身环境产生影响较小。

(四)固体废物影响

本规划项目运营后,固废主要为游客与项目区内居民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园区生活垃圾袋装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至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规划区产生的医疗废物必须严格按《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医疗废物分类目录》等有关规定收集、贮存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后交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处置。在采取了相应的对策措施后,规划区固体废物不会对区域环境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五)生态环境影响

本规划所在地属于典型农村生态环境,土地利用以农业用地和林业用地为主。林地以果林、疏林地为主,区域内无珍稀濒危保护动、植物的自然分布,规划区建设对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小。

三、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一)本规划包含的各建设项目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要求。

(二)本规划与《湖南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益阳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益阳市赫山区“十三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益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沧水铺镇城市总体规划》等规划相协调。景区选址较合理,功能分区明确,规划布局较合理。

(三)规划方案实施不会导致区域性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下降,地表水水环境容量可支撑本规划区的发展,规划区的水污染物排放量不会对周边水环境产生明显不利影响,规划实施不会对地下水环境明显不利影响。评价范围内不涉及各类生态环境保护区,环境的影响范围可控制在规划区范围。

(四)按照要求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对策和措施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分析,本规划实施可行。

四、公众查询环评报告书简本、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以及期限

在公示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向本项目建设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的范围是任何受本项目影响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代表,其他公众也可发布对本项目在环保方面的意见和看法。

征求公众事项:对本项目是否认可,如反对则提出反对的理由;对本项目建设可能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主要环境问题;对本项目环境保护措施的合理建议。

六、项目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湖南利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联系人:郭先生      联系电话:13308607999

  址: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碧镇云峰村

七、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湖南知成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联系人:董工    Email379388320@qq.com

电话:18073765128

地址:益阳市环保局鹿角园路123

 

 

 

 

湖南利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2018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