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万子湖村渔船码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18-01-15 16:34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沅江市万子湖村渔船码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万子湖村民委员会拟建沅江市万子湖村渔船码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基本编制完成,即将报送益阳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根据环发【200628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第二次向社会公开其有关环境保护的信息。

一、建设项目的工程概况

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万子湖村民委员会拟在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万子湖村临石矶湖大堤南洞庭湖岸线建设沅江市万子湖村渔船码头。本项目的建设内容为利用已有的趸船码头、建设三级平台、下河道路及相关配套工程。工程建设后,沅江市万子湖村渔船码头成为具有渔船靠泊和水产品交易的码头,可满足60艘渔船和1 艘渔政船同时靠泊需要,码头年卸货量为1.5t,设计年通过能力1.6 t。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渔船避险、方便渔民生活、加强渔政管理和节约管理成本。渔船若能在渔港集中,不仅解除了渔民“游牧式”生活的后顾之忧,有力地保障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渔民集中提供生产、生活物质的服务,方便渔民的生活,使渔港真正成为渔民之家。本工程总投资462.46万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96万元,占总投资的20.8%

二、项目主要环境影响和环保措施

(一)施工期的环境影响

1、施工期水污染源主要包括混凝土养护废水、施工船舶和施工机械含油废水、疏浚作业产生的主要含悬浮物的废水、钻孔灌注桩施工产生的泥浆废水和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

2、施工期废气主要是开挖土石方及各种施工机械、运输车辆产生的扬尘,此外还有施工机械、疏浚船舶、运输车辆排放的尾气。

3、施工期噪声主要是机械设备运转、运输、钻孔等产生的,其源强在70100dB(A)之间。

4、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是港池疏浚淤泥、土石方开挖弃土、工程废渣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等。

5、码头建造时,施工作业产生的悬浮泥沙、施工船舶及其他施工机械产生的油污水、生活污水若直接排放会对南洞庭湖银鱼三角帆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水生生态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营运期环境影响

1、营运期水污染源主要包括船舶舱底的含油废水及进港船舶及工作人员的生活污水。

2、大气污染主要为死鱼、死虾等产生的恶臭、生活污水收集池中产生的恶臭、船舶产生的尾气等。

3、营运期噪声主要是船舶靠岸及船舶离港发动机噪声、鸣号声、运输车辆噪声及社会生活噪声等,其源强在60100dB(A)之间。

4、营运期固体废物主要是船舶产生的生活垃圾、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废机油、死鱼、死虾等。

5营运期由于船舶到港、离港会对南洞庭湖银鱼三角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水生生物的栖息、洄游、索饵、产卵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6、营运期由于船舶的操作不当、碰撞、搁浅,从而引起船舶溢油事故,造成船舶燃料油溢漏万子湖中,将影响码头及万子湖的水生生态环境。

为降低本项目对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施工期及营运期拟采取的环保措施包括:

1、施工期及营运期产生的生活污水利用万子湖村公共环卫设施,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进入市政污水管网之后进入污水处理厂;施工期及营运期产生的船舶舱底含油废水由海事部门认定的船舶污染物接受船有偿接受处理。

2、施工期及营运期的大气污染通过洒水降尘、设置硬质围挡、遮盖等措施减小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3、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将其运输到指定城市建筑垃圾填埋场进行妥善处置;生活垃圾、死鱼、死虾交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4、生态保护措施:施工期可先驱散工程区域的游泳动物再进行施工,同时加强施工区附近水域的水质监测,掌握施工活动与水体中悬浮物增量的规律,尽可能避免对水生生态产生不利影响。根据自然资源损失补偿和受损区域恢复原则,该项目必须采取一定的生态恢复和补偿措施,以削减生态影响程度,改善区域生态系统功能。

建设单位应根据有关规定,对水产资源恢复作出经济补偿,建议进行人工放流。根据南洞庭湖银鱼三角帆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休渔时间,放流时间建议选择在休渔初期的4 月进行。具体增殖放流种类、放流数量具体放流时间应与当地渔业主管部门协商确定。增殖放流也可以选择异地进行补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项目生态补偿的监管和监测。

详见报告书简本。

三、公众查询环评报告书简本、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以及期限

在公示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期间,公众可通过打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向环评单位索取报告书简本,提出对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的范围是任何受项目影响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代表,其他公众也可发布对项目在环保方面的意见和看法。

征求公众事项:对本项目是否认可,如反对则提出反对的理由,对项目建设可能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主要环境问题,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措施的合理化建议。

五、项目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项目建设单位名称: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万子湖村民委员会

联系人:郭爱芳    联系电话:15307370188

 址:湖南省沅江市琼湖办事处万子湖村

 编:413000

六、承担评价工作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湖南知成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联系人:董工      Email379388320@qq.com

    电话:18073765128

地址:益阳市环保局鹿角园路123

 邮编:413000

 

湖南知成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2018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