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大第1049号建议的答复益环建[2020]1号(B类)
发布时间:2020-12-07 17:17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康祥军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大对大通湖流域生态修复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049号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大通湖流域生态修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作为主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1049号建议的办理工作,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对建议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杜家毫书记对大通湖综合治理提出的“截污、退养、疏浚、增绿、活水”的总体思路,市大通湖现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设,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和市直相关单位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强力推进“七大攻坚战”,采取“禁、退、清、建、改、调、治、换、种”九字措施,对大通湖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在水生态修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按“一湖一策”方案推进大湖生态修复,从中央深水区向岸线依次构建“沉水-浮叶-挺水植被带”,发挥水生植物生态修复和功能调节作用,大湖水生植物覆盖达10万亩,湖底从水下“荒漠”变成了水下“深林”。目前,大通湖区4个主要入湖口湿地已建成;南县苏河两岸建成2公里天然湿地;沅江市基本完成2个入湖口人工促进植被修复和人工投放净水生物工程。目前,大通湖水环境质量不断好转,总磷浓度由2018年的0.215mg/L下降至2019年的0.122mg/L,2020年前5个月总磷浓度均值为0.946mg/L,达到Ⅳ类水质。

一、大通湖治理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开展禁航禁捕禁磷。大通湖区、南县、沅江市均在大通湖流域安装视频监控点。提高技防措施,大湖禁航禁捕红外线热成像系统已投入使用,解决了夜间执法难的问题。部署警力巡逻巡查并开展执法;开展禁磷专项行动,积极推广使用无磷洗涤用品。二是克服困难开展退养。大通湖区全面推进大通湖湖体和临湖畜禽水产退养。2018年1月,通过仲裁依法解除了大通湖养殖使用权转让49年的合同,拆除了湖内118公里围栏和30台套大型自动投饵机,大湖禁养区51户畜禽养殖户和周边12592亩珍珠养殖全面退养,辖区临湖1000米7227亩精养鱼塘退出6833亩。组建国有大通湖生态投资有限公司接管大湖。南县大通湖流域已完成45家畜禽养殖场整治提升工作,剩下2户按计划将在年底前完成整治;临湖1000米精养池塘已完成退养转型10547.79亩,剩下817.81亩按计划将在11月30日前完成。沅江市关停畜禽养殖11处,完成6家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升级,精养鱼塘全部退出投肥投饵,拆除瓦岗湖占湖精养鱼塘197处、面积2400多亩。三是加大力度清淤清废。大通湖区疏浚五七运河、老三运河、金盆运河等主要入湖运河35.4公里,疏浚中小沟渠1644条近4000公里,塘坝清淤79座;设置清废入湖拦截网48处,清漂1433.4公里。南县已完成大通湖流域318条、长度491公里沟渠疏浚。沅江市基本完成大、中型渠道清淤清废工作。四是斥资建污水处理厂和管网、改厕进行截污。大通湖区4个镇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日处理污水能力7950吨。预计今年12月底,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和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和全区年度改厕任务(3967户)可全面完成。南县大通湖流域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全部投入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100吨/天,新增污水收集管网50.59公里,纳污范围覆盖各建制镇建成区;2019年已完成改厕8852个,剩余6598个可在12月底完成。沅江市四季红镇、草尾镇、南大膳镇、阳罗洲镇、黄茂洲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投入运行;16200个改厕任务即将在11月30日前完成。五是科学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通湖区、南县、沅江市均按照要求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着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控制、测土配方施肥、农业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肥种植,并大力推广稻虾共养模式。六是常抓垃圾治理。大通湖区、南县、沅江市各乡镇均已建设垃圾中转站,每月对城区、村边、渠边、湖边的垃圾进行督促检查,定时定点清理垃圾。七是修复大湖水生植被和沟渠湿地。大通湖近10万亩水域有水草,其中有6万亩水域的水生植被覆盖率超过80%。入湖口基本上进行人工促进植被修复和投放净水生物。八是开展活水工程建设。投资约7000万元建成五七闸枢纽工程,将赤磊洪道的水通过五七运河自流引水入湖。

二、关于提案中的两点建议

(一)关于“请求拓宽生态补偿的政策支持”

一是目前我市正在开展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形成市级生态环境保护要点清单,筛选重点项目清单,我局将把大通湖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纳入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清单中;二是成功申报大通湖流域入围全国第一批流域试点区域。2017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地区〔2017〕1861号),公布了全国第一批(16个)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名单。我市大通湖流域作为湖南省唯一的试点区域名列其中,主要任务是探索以养殖为主要污染源的内陆平原型湖泊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模式。三是为改善大通湖水质磷超标的主要问题,市发改委多次与省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汇报,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支持大通湖的水草种植和入湖口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并要求湖南省发改委在生态治理资金上对大通湖流域试点工作中予以倾斜支持。四是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2018-2025年)》,我市共有138个项目总投资129个亿纳入了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项目库,其中涉及到大通湖流域的(包括沅江市、南县和大通湖区)共有61个项目总投资62.04亿元。目前正积极组织编制益阳市“十四五”规划,计划将入围湖南省水环境治理规划重大项目库中的项目优先纳入市级“十四五”规划笼子;五是近期省发改委赴我市开展了关于流域生态补偿工作的调研,市发改委召集了农业、林业、生环、水利、财政等部门进行了座谈,将需要上级支持的相关政策汇报给了省发改委,省发改委将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反馈给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有利于我们在流域生态补偿方面获得更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六是2019年底,市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地方政府专项债,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大通湖流域有4个项目入围了专项债支持范围。

(二)关于“请求上级加大对项目资金的支持”

一是2016-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申请关于大通湖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19个,获得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81亿元。目前湖泊缓冲带内入湖河口湿地建设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大通湖湖区水生植物恢复工程项目、大通湖湖泊南县流域通湖沟渠生态修复及入湖口人工湿地项目(一期)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二是为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治理资金的支持,我局组织编制了《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方案》,涉及大通湖、沅江、南县29个项目,计划申报2020年中央水污染治理项目储备库A类项目16个,涉及资金8.4亿元;三是市发改委2018-2020年共争取到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央预算内资金14155万元,用于大通湖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另外还争取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2600万元用于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随着治理工作的推进,大通湖流域治理需要更多的治理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好大通湖生态修复工作。一是积极与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对接、汇报,争取将大通湖流域治理的相关项目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笼子。二是相关市直部门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按照大通湖流域治理的治理步骤,分阶段多条线争取国、省资金的支持。三是针对洞庭湖枯水季节延长,需要增补水的现实需求,市发改委将会同市水利局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上级政策增设补水调水的专项资金,同时指导大通湖流域的3个区县(市)包装补水调水项目、排灌能力建设项目,争取国、省预算内资金。

再次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6月24日

承办科室:水生态科

联系人  :郭立文

联系电话:135747197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