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09 15:46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环委办〔201712   

关于印发《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赫山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通知》(湘环委办函〔20172号)、《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导反馈意见的通报》(湘生环委办函〔20175号)文件精神,现将《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7117

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通知》(湘环委办函〔20172号)、《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导反馈意见的通报》(湘生环委办函〔20175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环保督察《益阳市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第二次督查反馈意见》,针对我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在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切实推进存在问题的整改,确保按时、按标完成整改任务,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一个饮用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通过对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在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到2017年底前确保需整改问题全部落实到位,全面提升二(三)水厂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搬迁或停产关闭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内的违规建设项目:志源储运煤炭码头、益工水泥搅拌场和长益砂石场,彻底清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企业和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的污染源和建设项目。

责任单位:赫山区人民政府、市水务局。

整治时限:20171231日前。
  
(二)完善饮用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和建设一级保护区隔离围栏。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HJ433-2008规范、整齐、统一设置界碑、交通警示牌和宣传牌等标识,进一步明确和核实保护区地理界线,设置界碑、界桩、交通警示牌和宣传栏等标识。加快建设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杜绝人为活动对取水口的影响。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整治时限:20171231日前。

(三)建设交通穿越的隔离防护设施。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对穿越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的资江一桥和志溪河大桥,建设防撞护栏、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对目前在建的穿越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的资江五桥,在主体工程竣工时配套建设防撞护栏、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赫山区人民政府、市城建投。
  整治时限:20171231日前。(五桥配套建设的风险防范设施在五桥主体工程竣工时建成)

(四)设置预警监控断面,开展预警监控。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在龙山港上游两个小时及以上流程水域和两个小时流程水域内的风险源汇入口设置预警监控断面,开展预警监控。

责任单位:市环境监测站。
  整治时限:20171231日前。

(五)编制专项应急预案。按照“一源一案”的要求,编制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应急预案,并进行定期演练。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整治时限:20171231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责任,亲自主抓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成立工作班子,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确保该项工作组织计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按期完成。
  
(二)严格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的要求,认真制定并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启动时间、50%工作量完成时间、全面完成时间等3个时间节点),杜绝简单化、形式化、模糊化,确保按照国、省要求将我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问题整治到位。

 

附件:益阳市二(三)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任务分解表

序号

保护区类型

存在的问题

主要任务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1

二级保护区陆域

志溪河上游二级保护区陆域存在志源储运煤码头、长益砂石场、益工水泥搅拌站

对志源储运煤码头、益工水泥搅拌站、长益砂石场进行关闭或搬迁

赫山区人民政府、市水务局

201712月底

2

二级保护区水域

现划定的市二(三)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有资江一桥交通穿越

资江一桥设置桥面雨水导流沟,大桥两边设置防撞护栏,大桥两头下端设置应急事故池

市住建局

201712月底

3

二级保护区水域

现划定的市二(三)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有志溪河大桥交通穿越

志溪河大桥设置桥面雨水导流沟,大桥两边设置防撞护栏,大桥两头下端设置应急事故池

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712月底

4

二级保护区水域

现划定的市二(三)水厂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有在建的资江五桥交通穿越

资江五桥在主体工程竣工时配套建设桥面雨水导流沟,大桥两边设置防撞护栏,大桥两头下端设置应急事故池

市城建投

五桥竣工时

5

一级保护区

未设置隔离护栏

按《饮用水源水源标志技术要求》(HJ/T433-2008)对标志标牌进行进一步规范,在一级保护区设置隔离防护设施

市环保局

201712月底

6

 

未编制饮用水水源地专项应急预案

按照“一源一案”要求编制饮用水水源地专项应急预案,并开展定期演练

市环保局

201712月底

7

 

未设置预警监控断面

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33-2015)在取水口上游设置预警监控断面,开展预警监测

市环境监测站

201712月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