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2017年省定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30 11:29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环委办[2017]10

关于加快推进2017年省定大气污染防治

目标任务的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各相关项目建设单位:

《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方案》对各市州人民政府下达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重点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列为省对市州绩效考核重要内容。201710 16 -17日,省环保厅组织召开了项目调度会议,通报了各市州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现根据会议精神,将我市2017年省定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进展情况予以通报,并就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一、我市省定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一)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8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低于72ug/m3、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低于42ug/m3、空气质量优良天气300天。

(二)重点治理工作任务

1、完成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任务,全市共淘汰燃煤小锅炉10台数,计15蒸吨;2、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任务,今年淘汰全市所有“黄标车”,共计 6947台;3、完成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3#4#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4、完成沅江市金太阳纸业有限公司、沅江纸业有限公司燃煤锅炉限期治理新建脱硝设施工作任务;5、完成益阳生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色行业综合治理项目;6、完成纳爱斯益阳有限公司、湖南中能迪亚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中联重科沅江工业园、湖南鑫海网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森华木业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任务;7、淘汰建成区砖瓦生产企业;8、完成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开展油品质量监督管理;9、严格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等综合利用工作;10、完成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及监控审核平台建设;11、完成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任务,二氧化硫较上年削减5%、氮氧化物较上年削减4%、挥发性有机物较上年削减1%

二、目前已完成或开展较好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完成较好,20171-9月份,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7天,优良率为86.8%;中心城区PM10均值为69 ug/m3PM2.5均值为35 ug/m3;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六名。另外部分大气重点治理工作完成较好,燃煤锅炉淘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小火电和燃煤锅炉限期治理、有色行业综合治理工作、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已完成, 粘土和页岩砖厂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未发现大范围违规焚烧秸秆现象。

三、目前完成较差或者严重滞后的大气重点治理项目

(一)“黄标车”淘汰工作

“黄标车”淘汰工作严重滞后,今年1-9月份全市淘汰的“黄标车”仅为1776台。

(二)油气回收工作

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改造任务完成情况严重滞后。省人民政府要求2017年各地对辖区内的成品油经营油库、加油站全部实现油气回收,今年上半年我市4座油库完成3座改造任务,346个加油站完成173个改造任务,完成率50%,任务完成情况相较全省严重滞后。

(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

该项工作相对滞后,六个项目中,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湖南中能迪亚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利用等2个项目已经完成;湖南森华木业有限公司甲醛等有机气体治理、纳爱斯益阳有限公司洗衣粉车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中联重科沅江工业园涂装气体治理、湖南鑫海网业股份有限公司有机气体治理等四个项目尚未动工建设。

(四)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建设工作

尽管我市中心城区和各区县市的所有机动车安检站均已完善环境检测线,可开展相关尾气检测工作,但我市监控审核平台尚未开工建设,尚未明确施工单位,相关建设资金也未到位,工作开展相对滞后。

四、相关整改要求

(一)“黄标车”淘汰方面,公安交警、环保部门要立即采取措施,督促各安检站开展环境检测工作,做到安检与环检同步,对治理后仍然达不到排放要求的车辆不予发放行驶证;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对达不到相关要求的机动车进行强制报废;环保、公安交警、商务部门要加大“黄标车”提前淘汰财政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申请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加大“黄标车”淘汰激励力度;公安交警部门要安排专人,按名录逐个电话宣传,激励车主提前淘汰所持不达标的机动车辆。

(二)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方面,商务部门需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约谈运维单位主要负责人,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及时对运维单位下达目标任务,签订责任状,对各个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并及时组织验收,倒排工期,督促如期完成改造工作任务。

(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方面,一方面相关部门需加强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和部门需及时与企业沟通,加强宣传,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项目加紧实施。

(四)机动车尾气检测监控审核平台建设工作方面,一方面相关部门需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技术支持;另一方面需明确机构和专人,向市人民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作好汇报,及时安排专项资金,同时做好方案编制和招投标工作,确保监控审核平台今年投入运行。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已建成项目运行监管,确保稳定运行;继续加大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的宣传和实施力度,杜绝秸秆露天焚烧;对进展滞后的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倒排工期,督促如期完成工作任务。项目建设单位作为主体责任单位,要排除一切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对年度重点治理项目不能如期完成且继续超标排放的,监管部门单位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对相关工作开展滞后的区县(市)和市直部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报请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约谈,并在年度绩效考核中相应扣分。

 

 

 

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71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