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 15:22 作者: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益阳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

为做好迎接全国爱卫会和省爱卫会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的复审工作,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全爱卫发〔2015〕4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  长:周卫星

副组长:冷序平

成  员:莫利民  莫  明  马旭亮  刘  俊

李秋生  朱峙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宣教科,秦雪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在局国卫复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复审标准,结合我局实际,完善制度,分解任务,检查督导,总结经验。

二、工作任务

着眼全面准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条块联动,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合力。针对性、有效性扎实做好迎检准备,落实存在问题的整改,切实解决创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国卫复审通过。

三、工作安排

国卫复审工作分为动员准备、省级复查、整改提高、国家复审四个阶段。

(一)动员准备阶段(2020年4月)

依据工作安排和任务分解,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年版),全面部署国卫复审工作任务,制定本单位复审工作方案,完善目标责任制,开展重点难点问题的摸底排查,统计整理基础数据资料。

(二)省级复查阶段(2020年5月至6月)

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年版)、复审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见附件),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落实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三)整改提高阶段(2020年7月至8日)

根据省级复查情况以及工作实际,对标查找差距,注重问题整改,全面梳理评估项目达标情况。定期组织检查、通报情况和上报工作进展,确保复审工作扎实有序。

(四)国家复审阶段(2020年9月至12月)

全国爱卫会将择时组织专家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进行暗访,并根据需要进行明查。要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年版)和任务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强化整改提高,确保完成国卫复审工作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资料报送。各责任部门根据任务分解表的分工,分别于5月、7月和9月25日前,将2018年以来相关工作情况及资料报送到宣教科,报送的资料均需正式文件,套红头加盖公章。

(二)狠抓工作落实。按照任务分解表的职责分工,层层细化要求,针对性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调查研究,及时会办、督办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强化督查考核。按照国卫复审工作的任务要求,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定期总结。


附件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任务分解表

一、共性部分

序号

项  目

内          容

责任部门

组织管理

1、有领导机构,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工作(红头文件并加盖公章为据)

宣教科

2、有国卫复审工作经费开支依据(票据复印件)

3、有工作方案、总结及活动图片

4、有工作会议记录和相关大事记

5、其他工作相关资料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1、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

办公室

办公室

宣教科

2、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有活动记录)

3、利用相关媒体开设健康教育栏目

4、有控烟、禁烟制度,有禁止吸烟标识,有控烟禁烟劝导员,有控烟宣传资料

5、其他健康教育相关工作资料

环境卫生管理

(单位及庭院卫生)

1、有各项卫生管理制度

办公室

2、有卫生责任区划分、检查评比制度(记录)和相关资料

3、有卫生保洁人员名单、工作责任书和物业承包合同

4、有门前三包管理制度和落实记录

5、其他环境卫生管理的相关资料

食品安全管理

1、有卫生、食药监部门监督管理资料(包括卫生许可证、食品从业人员有效的健康证明及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食品从业人员体检、培训资料,卫生、食药监部门日常监管资料,有效食品卫生许可证,对餐具、食品抽查和食品卫生自查备查情况等资料)

办公室

2、有食品卫生管理制度

3、有病媒生物防制措施

二、个性部分

序号

项  目

内          容

责任部门

近3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1、近3年城市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的省级证明材料

支  队

2、益阳市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3、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演练的相关图文资料

4、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机构和信息报送系统建设使用情况的相关资料

5、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的工作开展情况(如巡查、制度等)

6、其他与此项有关的工作资料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内容材料及贯彻落实的相关材料

大气科

2、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技术和评价方法

监测站

监测科

监测站

3、全年优良天数≥300天,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的佐证资料

4、环境空气监测网的点位设置情况

5、监测点位上级环境保护局认证的点位进行监测和评价的相关材料

6、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环境空气污染指数相关数据记录

7、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值的有效数据量表(要求主要污染物浓度年均值逐年下降)

8、区域环境噪声点位设置和认证情况

大气科

监测站

9、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和管理工作数据资料和工作开展情况相关资料

10、其他与此项有关的资料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安全保障达标率100%,城区内水环境功能区达到要求,未划定功能区的无劣五类水体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法规内容及贯彻情况资料

水  科

水  科

2、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相关资料

3、饮用水源保护区制度

4、水质达标率的检测证明报告

监测站

5、水源地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

支  队

6、应急物资和器材一览表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安全保障达标率100%,城区内水环境功能区达到要求,未划定功能区的无劣五类水体

7、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每2年(双数年)开展一次水质全分析监测的材料

水  科

监测科

监测站

8、城区内水环境功能区划分的相关材料

9、水源地污染来源防护和预警相关制度和材料

10、其他与此项有关的资料

医疗废弃物统一由有资质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单位处置,无医疗机构自行处置医疗废物情况。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有关要求

1、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以及监督管理等活动的相关资料(包含制度、管理等)

固废科

支  队

2、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资质和鉴定的相关协议合同

3、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4、定期向环保部门报告经营活动情况的材料

5、日常环境监测制度

6、医源性污水的处理的相关材料

7、其他与此项有关的资料

注:责任部门栏顺序靠前的为牵头科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