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焚烧污染防治 各地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19-11-15 16:04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严格控制秸秆露天焚烧”是写进生态环境部《2019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的内容,也是各地需要攻克的难点之一。

  
  进入秋冬季,各地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期。今年,各地在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上如何发力,确保“零火点”?请看本版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初冬的一个上午,黑龙江省尚志市帽儿山镇的稻田里轰鸣声阵阵,一辆秸秆还田粉碎机驶过后,小麦根茬随即被打碎,紧随其后的旋转三铧犁将土地深翻,所过之处,黝黑的土地露出表面。
  
  据当地村民介绍,两辆机器配合作业,翻地深度能达到30厘米,明年开春可以直接播种。这是各地秸秆焚烧污染防治以及综合利用工作的一个缩影。
  
  早安排 早部署 完善监管机制
  
  东北三省作为我国粮食生产基地,秸秆资源丰富,仅黑龙江一年的秸秆产量就达到了1.3千万吨。这片粮食基地曾面临秸秆综合利用率低的困扰,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开展现场督查时,频频发现大面积秸秆焚烧火点,黑龙江4市因此被约谈。
  
  压力产生动力。近年来,东北三省在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上坚持早安排、早部署,黑龙江出台《2019-2020年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察工作方案》,确保2019年9月15日-2020年5月15日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采取“省级联动、包片负责、地方同步、全面覆盖”的方式,统筹安排各级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跨区域交叉互查,压实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的主体责任。
  
  长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的通告》,决定于2019年10月-2020年4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严格的秸秆禁烧管控,制定完善了包保督导、巡查检查、考核奖惩等10项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发挥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和园林等管理部门职能作用。
  
  大连市从10月1日开始正式启动秋冬季秸秆焚烧巡查管控工作,并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同时,严密组织日常巡查。节日期间对高速公路、铁路、国道、机场及主城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巡查、重点监管。
  
  网格化全覆盖 量化考核落实奖优罚劣
  
  黑龙江省尚志市帽儿山镇三联村的网格员梁德喜,自9月15日起便每天坚持巡查。他说:“我负责的地块在高铁沿线,千万不能有火点,尤其到周末更不能放松警惕。”
  
  梁德喜属于尚志市建立的二至五级网格化监管体系中的一员。目前,尚志全市17个乡镇,163个行政村,765个自然屯,每个村屯和地块都落实了监管人员和监管责任。
  
  网格化全覆盖织密监管网,量化考核则在各级干部心中绷紧了责任弦。对于秸秆禁烧工作组织不力、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秸秆焚烧火点未得到有效控制等典型问题,黑龙江省将约谈相关市、县政府。同时,根据《黑龙江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明确的未建立秸秆禁烧工作制度和落实不到位的10种问责情形、发生秸秆焚烧火点的2种问责情形,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联合财政部门进行资金惩戒,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
  
  东北三省对秸秆焚烧实行高压管控,南方各地市也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和开展相关工作。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全面落实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六定”禁烧措施,严格责任包干制度,并成立巡查组、应急小分队和扑火队,确保发现火点10分钟内扑灭,实现有火必控、有烟必灭。
  
  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督查奖惩机制,充分落实街道秸秆焚烧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对工作表现突出的街道进行奖励,对禁烧工作巡查监管措施不力的单位和领导进行约谈和问责。
  
  综合利用渠道多元化
  
  疏堵有道,才能保证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长效运转。
  
  “最初响应环境整治号召才将秸秆全部还田,效果到底如何,老百姓能否接受,我们的底气并不是很足。”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明星村村支部书记李石山说。现在,李石山向稻农们布置还田任务时有底气多了。经过对比,尽管受气候影响积温偏低于去年,可不同品种的水稻都长得结实、颗粒饱满、出米率高,今年亩均产达到1100-1200斤,较去年提升130多斤。
  
  尚志市同样如此。为处理好三大作物产生的秸秆,尚志市实行玉米免耕覆盖还田,水稻秸秆翻埋、腐熟还田,原料化利用水稻秸秆等措施,力争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85%以上,还田率55%以上。
  
  除了翻埋还田之外,浙江省温州市永嘉杜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秸秆应用在了鞋撑的制作上,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就外观而言,‘秸秆鞋撑’和目前市面上的鞋撑并没有明显区别。”企业负责人邬寿法表示,新产品和市场上现有的泡沫、塑料、纸质鞋撑的售价接近,而核心优势是健康环保,不仅让秸秆变废为宝,还能自然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研究秸秆鞋盒、全降解包装袋等系列“秸秆制”环保产品。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明哲 李春晖 段欣宇 朱智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