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消劣”任务 共谋一江清水
发布时间:2019-09-20 12:58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9月18日,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赴湖北省十堰市开展长江流域劣Ⅴ类国控断面整治工作调研,现场查看神定河口断面相关问题整治等情况,并座谈研究,推动工作。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强调,《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将“力争2020年年底前长江流域国控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以下简称“消劣”)作为攻坚的明确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是长江流域水质明显好转的根本体现,是打好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调研中看到,为改善长江水质,保证完成国控断面“消劣”任务,十堰市近年来花大力气加快补齐历史欠账和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针对老城区存在雨污合流、管网老化、收集系统不完善,农村面源污染对河流的污染负荷较重等问题采取了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新建污水管网、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生态修复工程等有力措施。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座谈时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劣Ⅴ类国控断面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各地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按照整治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工程措施和节点目标,倒排工期,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水质的改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简单地看几个月的数据,会有反复波动,但随着治污措施不断发挥作用,治理的效果将会逐渐显现,长期来看波动会越来越小,逐步实现稳定“消劣”。一方面要正视这些水质的波动,不能因为水质数据下降就丧失治污的信心。同时,也要高度重视这些波动,要进一步对照整治方案和超标因子,分析溯源,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整治效果。会议特别强调,要坚决克服平时努力不够、急时走捷径的问题,以扎扎实实的整改,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吕望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